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朱立倫市長關心烏來建設覽勝大橋災後改建 塑造觀光新亮點
朱立倫市長關心烏來建設
覽勝大橋災後改建 塑造觀光新亮點

【新北市訊】銜接烏來老街和溫泉街、橫跨南勢溪的烏來覽勝大橋,連續兩年遭受颱風肆虐嚴重毀損,在新北市政府多次和中央及地方民眾協調後,最近完成規劃,預計明年1月動工,改建成為一座可以人車通行的鋼拱造型景觀橋梁,完工後融合烏來地區特有的溫泉景緻,可望成為老街新景點。

烏來地區歷經蘇迪勒及梅姬兩個颱風侵襲,造成有近50年橋齡的覽勝橋嚴重受損,新北市長朱立倫5月19日再度前往現場視察,了解改建計畫進度。朱市長強調,目前已進入防汛期,要求市府各局處務必加強防汛整備,尤其對於類似覽勝橋等受損橋梁,市長指示在未完成改建前嚴密觀察,以保障附近民眾身家財產安全。

工務局表示,覽勝大橋位於南勢溪上,在蘇迪勒颱風和梅姬颱風來襲時,洪水兩度溢過橋面,影響人行及交通安全,主管機關水利署評估後,認為防洪高程不足,建議新北市政府改建,經新工處多次召開地方說明會及溝通後,決定興建一座結合地方特色與夜間光雕,供人車通行,河中無落墩的橋梁,
新橋面由原有的118.14公尺抬高到121.3公尺,以免水患來襲;同時考量人行無障礙坡度,在上游側採8%坡度新增引道,以利車輛及行人通行。
  
新工處說明,覽勝大橋原橋全長61.6公尺、寬4.2公尺,並有兩座橋墩落於南勢溪上,已不符防洪需求,平日及假日離峰時間可單向通行,假日為人行專用橋。未來將興建長70公尺、寬7公尺之鋼構橋梁,採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編織型提籃式鋼橋,橋上並設有景觀平台及光雕,工程總經費約1.5億元,今年12月發包,107年1月動工,工期18個月,預計108年6月完工。

工務局強調,覽勝大橋為烏來地區重要觀光地標,也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的重大工程,希望中央考量地方預算捉襟見肘,提高補助經費比例,使工程順利進行,同時也籲請水利署十河局同步辦理河川清淤疏浚,有效提升防洪保護能力,同時藉由周邊環境之調整塑造烏來地區之景觀亮點,帶動老街整體商業和人潮,提升觀光效益。


主辦單位聯絡人:新工處鄔科長豪中 電話:29603456-7651
本工程承辦人: 新工處曾永成      電話:29603456-7665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