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產官學攜手合作 邁向循環新經濟、減塑新世紀
【新北市訊】自然資源有限,耗盡後難道只能上演星際效應,移民外太空嗎?!如何利用資源循環體系創造出新經濟價值,減塑運動又將如何邁向新紀元,環保署和新北市環保局特別於3月20日上午辦理「循環新經濟、減塑新世紀」論壇,邀請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賴瑩瑩處長、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劉和然局長、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及家樂福何默真經理擔任與談人,藉由產官學界不同角度,帶您輕鬆掌握循環經濟將如何翻轉世界。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除了妥善規劃廢棄物去化管道,環保署亦致力於推動廢棄物資源化及源頭減量等措施,其中循環經濟議題的推動,是重新思考工業製造及後端回收模式,藉由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規劃,以及減塑減量的概念,達成全回收、零廢棄的終極目標,然而政府沒辦法一個個都透過法令來管,需要帶動全民一起參與,透過產官學將資源循環落實到民眾生活或企業裡,才是實踐循環經濟最有效的方式。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明,新北市99年12月25日升格後,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克服幅員廣闊、城鄉差距大的難題,成功經驗成為全國借鏡,未來也會持續協助環保署推動隨袋徵收政策。而為了進一步提升資源回收成效,100年起全國首創推動「黃金資收站」,提出垃圾變黃金的資源回收獎勵誘因,民眾將資源回收物拿到「黃金資收站」,可累積點數兌換專用垃圾袋、環保商品,並將資收金回饋於里內,運用至老人照顧、老人共餐、弱勢照顧及獎學金等方面,讓經濟的循環回到社會的循環中。自實施迄今,資源回收率由100年的42.22%躍升為105年的52.86%,總計回饋了三億三千萬元,卓著成效不僅獲得環保署評定為105年度資源回收考核金質獎,香港媒體也特地前來取經。「黃金資收站」105年更獲得環保署讚賞,作為推動全國村里資收站的示範點,環保署邀請各縣市環保局及村里長來新北觀摩學習,以利推廣至各縣市。此外新北市也搭配幸福小站,將民眾家中閒置的物資修繕過後,透過社會局、教育局、原民局及消防局等管道提供給需要的人,讓資源更有效的被利用。

為了減少塑膠袋過於氾濫的問題,新北市推出一系列「環保萬用袋」及「reBAG平台」,要在減塑議題上持續突破創新,自102年推動迄今,總計減少了280萬6,443個塑膠袋的使用,降低對環境衝擊,今年度更將配合環保署限塑政策,進一步推動賣場不提供一次性購物用塑膠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也表示,大自然其實沒有垃圾,那什麼叫做垃圾?因為我們把廢棄物放錯了地方,就會變成垃圾,如果廢棄物放對了地方就能變成資源。而循環經濟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經濟理念,讓一個產業的廢棄物可以變為另一個產業的原料,而每個產業的過程中都不要有最終廢棄物產生,若工業的設計及農業的發展規劃都能依循著循環經濟的原則,我們就能朝著永續產業和永續環境的目標邁進,而地球及地球上的生物也就能生生不息,永續生存。

家樂福量販店經理何默真指出,當初率先與新北市環保局合作「reBAG袋袋相傳」計畫,就是希望利用一系列減塑政策,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另家樂福也針對食物浪費的議題做出貢獻,以「續食」讓醜蔬果翻身,解決糧食問題同時照顧弱勢,2015年於蘆洲協助設立實體食物銀行,2016年起媒合更多分店與公益團體加入續食計畫,並協助成立「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期許2017年攜手響應更多環保活動。

環保局補充說明,近年來塑膠濫用乃至於汙染海洋,造成生物落難的事件層出不窮,為了解決此問題,除了妥善回收再利用,還需要進一步從源頭進行減量。因此,新北市與家樂福等賣場合作推出,結合專用垃圾袋和購物袋的環保萬用袋,與正隆公司合作推出結合衛生紙外包裝的蒲公英萬用袋,還在103年首創reBAG袋袋相傳平台,致力於回收二手袋再使用,至今已發展到reBAG 3.0,除增加回收項目為環保購物袋、紙袋和提耳塑膠袋,並將回收觸角延伸至每個社區、鄰里及機關學校,而二手袋回收箱的設計,也讓環保變得有趣又簡單。

環保局表示,「循環經濟」及「源頭減塑」是目前最受關注的兩大議題,期盼藉由本次論壇,讓社會各界更加瞭解循環經濟發展現況及未來減塑趨勢,也透過產官學領域的整合,提出更進一步的循環經濟及減塑行動,持續朝向永續循環的無塑城市邁進。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轉4001 手機0975-113127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 轉2059手機0931-094286
  • 聯絡人:張珈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