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幸福保衛站表揚4大超商 朱立倫讚「功德無量」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出幸福保衛站滿1年,共協助了5,193名學童,今(14)日市政會議由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來來)4家超商,他稱讚超商員工是最有愛心志工,關懷社會,功德無量。

 

朱立倫表示,幸福保衛站已實施1年,是市府團隊與4大超商共同為新北市孩子所做的努力,也代表市府跨局處與民間合作無間。「幸福保衛站」不是一個名詞或口號,而是1,997家分布在全市29區各角落的超商,124小時,1365天全年無休地,讓需要的孩子們隨時都可以看到,隨時都可以進去,而且是持續性的工作,現在仍在提供服務。

 

朱立倫說, 4大超商創下一個能全力支持公益、照顧弱勢孩子的社會典範。市府經過1年努力,計找到5,193名需要幫助的孩子,當然有部分並非急需或是誤取的個案,但我們「寧濫勿缺」,只要能幫助到1位孩子,就是「功德無量」。參加幸福保衛站的每1家超商員工,都代表著社會力量的延伸,都是充滿愛心的志工。

 

朱市長表示,找到需要幫助的孩子後,市府團隊立即啟動後續機制,納入「幸福晨飽」及免費營養午餐,讓孩童不會挨餓,也給予各項急難救助,因此個案量會逐月下降。儘管如此,每天總可能有些孩子會遇上急需或危難時而不知所措,因此幸福保衛站仍有存在必要,可以隨時提供服務及協助,幸福保衛站是新北市的重要政策,市府會持續實施下去。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這項政策利用近2,000家超商門市,構築高密度性的社會關懷網,啟動全世界首創的學童緊急照顧計畫,於去年1月上路,4月召開全國性研討會。10月間由市長前往新加坡與國際分享,12月參加國際宜居城市大獎,獲社會經濟類金質獎,深獲國際的肯定。

 

林騰蛟說,執行成果方面,全年受理10,247件,有實際需求部分為5,193件,包括3,702件為一次性取用餐就可以解決急難,1,491件除供餐外,需轉介由社政單位協助的高風險家庭個案。林局長並舉案例分享,1對國小姊弟由祖母隔代扶養,因祖母罹癌住院,無法煮飯,姊弟從學校宣導得知有幸福保衛站,不僅可以取餐溫飽,並透過通報機制獲社會局等單位介入關懷,讓祖孫3人安然渡過難關。

 

OK超商主任蔡靜文表示,去年12月籌備配合市府幸福保衛站政府,實施以來以1月份案件量最多,之後案件逐漸變少。目前執行情形相當順利,她認為政策目標已達到,也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孩童。全家便利商店襄理張雪娥表示,只要孩童突然遭逢變故或急難時,就能透過超商通路立即獲得協助,避免飢餓,該希望未來持續發揮服務精神,也支持幸福保衛站計畫。

 

資料詳洽:教育局 何婉雁 電話:1999(02)2960-3456283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許俊傑 電話:1999(02)2960-3456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