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1-10-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美術館國際競圖 第一名出爐
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 國際競圖
世界 61國 294位設計師激烈競逐
來自紐西蘭的日本執業建築師獲第一名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在全世界61個國家、294件建築作品激烈的競逐下,經過兩階段評審,10月14日宣布決選結果,獲第一名的建築師為來自紐西蘭於日本執業的建築師Peter Boronski。


擔任本競圖的評審主席,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Peter Cook說,三位參賽者都對新北市立美術館有不同的詮釋,經過多番討論,Peter Boronski以充分融入鶯歌基地的山水自然環境,「誠實的」反映基地特色,以些微差距而出線,並獲得第一名。


獲第二名的日本建築師Kengo Kuma (隈研吾),以雙層皮層的網狀構造,中間「檐廊」空間可作為結構或綠建築設施,形成Green Cell (綠細胞),綠細胞的基本原型亦可作為都市公共空間設施的基本單元。第三名來自西班牙的Federico Soriano Peláez以The Museum of All Museums 概念,將全世界100個美術館的特色加以轉化、融入設計方案,並將空間下降至地面以下,將建築物與環境和諧共生。評審委員也對二、三名設計給予極高的讚賞。


據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設計概念國際競圖已引起國際設計界廣大迴響,讓新北市成功行銷國際,本競圖活動更特別開放讓非建築師的設計業者與學生參加,國內就有多所建築相關系所大學生組團參加,在世界好手的競爭下,台灣仍有53個團隊參賽,可見台灣的設計水準已在新生代中開始茁壯,能與諸多國際建築、設計大師站在同一個舞台上競技,足見我們的年輕人已能勇於接受挑戰,掌握機會展現自己的創意能力。


新北市立美術館的競圖展現了多元、豐富的藝術能量,更為國際藝術合作建立了平台,成為世界藝術主流的展演舞台,帶動本市藝術風氣,成為文化的重要據點。


第一階段評審主席金光裕建築師說,如何在新北市豐沛的藝術家創作能量與藝術作品中,詮釋美術館未來展演多元藝術空間的可能性,又如何以環境美學教育觀眾,進而體驗藝術、內化為藝術生活…等等,是此設計概念國際競圖中,所有參賽者最大的挑戰。如今概念設計比賽結果已為新北市在國際間建立了美感新世元,也讓新北市透過此過程,在藝術界展現光芒。相關本競圖的各項活動訊息,請詳閱網站:www.NTCart.com.tw



圖說--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林倩綺局長頒獎給第一名來自紐西蘭的建築師Peter,並與評審委員合影。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 賴建宏02-29603456轉4631
新聞聯絡人廖麗玲02-29603456轉4634、092115417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