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1-08-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入圍公佈
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 公佈第1階段入圍名單



【新北市訊】總獎金高達900萬元、首獎高達400萬元的「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自5月開始廣邀國內、外建築師、設計相關公司與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參與競圖。新北市政府在8月19日由許志堅副市長公佈第一階入圍名單,包括西班牙的Federico Soriano Peláez、日本的Kengo Kuma (隈研吾) / Kengo Kuma & Associates和日本的Peter Boronski等3個團隊,每名可獲得獎金100萬元,還可獲得參加10月舉辦的第二階段決選權。


許志堅副市長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設計概念國際競圖引起國際設計界廣大迴響,來自全世界61個國家、294件建築的作品激烈競逐下,也成功的將新北市行銷到國際設計舞臺。由於活動特別開放讓非建築師的設計業者與學生參加,國內就有多所建築相關系所大學生組團參加,在世界好手的競爭下,國內仍有53個團隊參賽,可見我國的設計水準已在新生代中開始茁壯,能與諸多國際建築、設計大師站在同一個舞臺上競藝,足見我們的年輕人已能勇於接受挑戰,掌握機會展現自己的創意能力。


許志堅說,新北市立美術館預定基地於鶯歌大漢溪旁,鄰近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三鶯新生地,基地面積約2公頃,市府將以美術館為軸心,整合、提昇區域藝術、研究典藏、展覽空間、國際交流與藝術教育等工作,新北市立美術館未來將肩負凝聚文化、藝術資源,以及與世界藝術舞台連結與接軌的使命。


「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活動,總計收到61個國家、294件建築的作品,投件數前五名的是中華民國55件、美國41件、日本20件、大陸19件、香港14件,另外,法國13件,德國、英國分別為9件,印度、西班牙與義大利分別為7件。


第一階段評審團主席金光裕建築師說,如何在新北市豐沛的藝術家創作能量與藝術作品中,詮釋美術館未來展演多元藝術空間的可能性,以及如何以環境美學教育觀眾,進而體驗藝術、內化為藝術生活,是這次設計概念國際競圖中,所有參賽者最大的挑戰。文化局說,評審過程中,經過多番討論,在294件精采的作品中,3位入圍者終於以優越創意、與環境結合所呈現的新風貌美術館而出線。


市府將於10月13日舉辦「『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 國際競圖決選」,3組入圍團隊將親自至新北市政府,以模型、圖版向所有評審委員提出設計簡報。會場也將開放250個名額供民眾報名參與(自9月27日起開放網路報名,額滿為止),歡迎民眾預先報名旁聽此一設計盛會。


為擴大民眾參與,第二階段競圖活動自8月22日起至10月13日止,舉辦3位入圍者作品的網路票選活動,並將於決選評審揭曉當日(10月14日)辦理抽獎,獎品內容包含ipad2等,歡迎民眾踴躍上網參與;還有國小學童畫出「心目中的兒童美術館」繪畫比賽等活動,詳洽網站:www.NTCart.com.tw,或電洽文化局29603456轉4631賴先生,或逕洽鄭明裕建築師事務所04-23261799。


「新北市立美術館概念設計國際競圖」評選方式,將採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參賽者需繳交美術館定位、功能規劃及設計構想、綠建築與節能設計等圖文說明,並於8月選出入圍3名,每名獎金100萬元,並獲得參加第二階段決選權,另設置佳作5名,每名獎金10萬元,以及入選10名。


第二階段參賽者除需繳交進一步圖說外,必須製作模型,以及親至現場進行簡報。市府將於10月份選出第一名1位,獎金300萬元、第二名1位,獎金150萬元、第三名1位,獎金100萬元。


文化局說,市府將聘請專家學者與相關人員組成評選委員會,第二階段將以美術館功能規畫及設計構想、結構及設備系統規劃構想、參賽團隊經歷與實績等方向進行評選。



資料詳洽:文化局文化發展科賴建宏 29603456轉4631
新聞聯絡人:廖麗玲29603456轉4634、092115417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