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國際志工日,夫妻志工打造家門口的漂書站! 讓社區居民隨手帶本書回家
【新北市訊】利用回收的書櫃以及圖書館的漂書,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擔任志工近10年的蕭嘉湘和黃菩耘夫妻,和圖書館合作,在自家社區的中庭設置了漂書櫃,讓社區居民經過時可以順道帶本書回家,也可以將自己家中的二手書籍放置於書櫃內分享給其他居民,讓社區飄起了濃濃的書香味。

回家前,經過社區中庭,中和多倫多社區的居民都會順道張望一下書櫃,如果看到喜歡的書就會順手帶回家看。「下樓就可以借書!」這是中和分館銀髮夫妻檔志工蕭嘉湘和黃菩耘,為了將閱讀帶入社區,特別和圖書館合作,利用廢棄書櫃,在社區中庭的交誼空間設置了漂書站,針對社區居民的需求,提供了健康、醫療、旅遊、食譜、童書繪本等100本的書籍,讓社區居民免費、自由取閱圖書。黃菩耘也常帶著自己的平板教社區的長輩們使用電子書,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今年67歲的黃菩耘說,自己和先生在圖書館擔任志工已有將近10年的時間,因為家住圖書館附近,時常到圖書館參加活動及借書,退休後,二個人便一起到圖書館當志工。自己很喜歡看書,也是圖書館的常客,但發現社區很多人甚少到圖書館借書,為了希望和社區鄰居分享好書,推廣親子閱讀,因此興起在社區中庭設置漂書櫃,方便大家可以就近借書,同時也增加社區弱勢家庭學童閱讀的機會。看到媽媽帶著孩子在社區中庭說故事,孩子看到她也會跟她說想看什麼書時,就覺得很開心。

中和分館主任江燕鳳表示,在多倫多社區設置漂書站,圖書館資深且熱心的銀髮夫妻檔志工黃菩耘和蕭嘉湘是最大的幕後推手,此次圖書館提供100冊圖書,協助社區長期設置漂書櫃,書籍借閱由社區居民自行維護管理,未來也會視社區需求提供藏書,豐富漂書櫃的書籍內容,民眾也可以將自己家中的書籍與大家分享,希望讓閱讀資源隨手可及,更加便利,大家隨時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主任 江燕鳳(02)29492767分機10、0928409582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