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2-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立美術館ing! 北臺灣藝術新地標 新北市立美術館動土開工 鄰近陶博館 可望形成觀光磁吸效應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美術館ing!北臺灣藝術新地標「新北市立美術館」今(4日)上午在三鶯藝術村正式動土開工典禮,典禮現場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生結合藝術創作、舞蹈與國樂表演熱鬧開工。新北市長朱立倫蒞臨開工現場手持金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圓滿。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表示,今天新北市立美術館終於動工了,這座美術館設計規劃非常棒,由國內最著名姚仁喜設計師設計,是一座「在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將來一定是國內最美的一個建築,未來完成之後,結合藝術大師們的作品,相信將會給國內美術界中最棒的現代藝術美術館。這邊是博物館群,有我們新北市立美術館,又有我們鶯歌陶博館;然後周邊又有我們鶯歌國民運動中心,現在三鶯捷運線正在興建,將來配合起來,我想三年多之後,這邊一定會展現出一個嶄新的風貌。

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於民國111年開館營運,除主體建築,另設有兒童美術館及戶外藝術街坊,將致力兒童美學紮根及藝術普及推廣,未來可望與鄰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形成雙館磁吸效應,共同帶動大三鶯地區的藝文觀光發展,並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蓬勃北部地區藝文之發展,扮演區域藝術核心,成為重要藝術觀光指標。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坐落於鶯歌區,占地2.5公頃,室內面積9,800坪,建物為地下3層,地上8層之建築物。地下3層規劃有兒童美術館、典藏庫房、演藝廳及停車場;地上層規劃有藝術街坊、常設展覽及特展空間,結合周邊戶外景觀,彼此相輔相成,打造美學新聚落。建築大師姚仁喜結合三鶯自然風土,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靈感,打破封閉式的建築設計,讓美術館自然與環境共存。本案也是近年大型公共工程案中,第一次由台灣建築設計團隊獨立取得首獎的案例,備受各界的肯定。新北美術館硬體總工程經費約18億餘元,全由市庫自行負擔,市府表示希望中央未來能挹注資源,一起打造北臺灣藝術重鎮。


文化局說,目前軟體部分已進行項目,包括盤點新北市境內美術資源、研究典藏品、擬定教育推廣計畫、撰修出版品等,各項成果已陸續規劃展示發表,明年將推出新北市立行動美術館專車,深入社區與學校推廣美學。未來開館後除了推廣藝文美學、提供藝術家交流平臺外,全台最具特色的兒童美術館更肩負美學培育的紮根重任。日後與周邊資源相串聯,將結合捷運三鶯線,增加三鶯區域的旅遊強度,帶動觀光藝文產業,成為北臺灣藝術新觀光亮點。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設施科 科長 陳玉書29690366-59

新聞聯絡人 高煖雅29603456轉4602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