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107年度嬰幼兒照顧服務人員及托嬰中心表揚 楊一嵐從軍人變身為超級奶爸 曹春梅將趴軟的嬰兒訓練成有肌力 沈珊如擔任護苗天使半夜到分局承接緊急安置兒 朱立倫:感謝托育人員用愛心和耐心來照顧孩子

1071020
【新北市訊】一個剛毅的軍人如何化身為超級奶爸?政戰學校教官楊一嵐,在43歲退休後,因熱愛孩子,經過專業的保母訓練,變成超級保爸,他獲得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表揚。他的太太曹春梅擔任保母23年,帶領發育遲緩和特殊幼兒,將一位原本軟趴趴的嬰兒訓練成有肌力,獲得特殊貢獻獎。
新北市政府20日頒獎表揚302位績優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公私立托嬰中心、早期療育服務人員及107年度托嬰中心評鑑優甲等機構,由朱立倫市長親自頒發獎項。
本次獲得表揚的包含績優居家托育人員104人、公私立托嬰中心績優照顧人員80人、早期療育專業服務人員5人及評鑑獲得優甲等托嬰中心88家,另為感謝托嬰中心平價優先收托弱勢家庭,新北市今年增設熱心公益獎有25家獲頒特別獎,本次共計302位獲獎。
朱立倫在表揚前致詞表示,擔任保母不是只讓孩子吃飽睡飽,最重要的是用愛心和耐心來教育他們,從過去大都由父母或阿公阿嬤來帶,到現在交由專業托育人員來帶,新北市在推動公共托育政策或合作聯盟方面,可說是全國最用心,也獲得國際的認證,他非常感謝托育人員,不管是公托、私托或是居家保母,也恭喜所有獲獎人員和機構。
保爸楊一嵐和太太曹春梅育有2個兒子,他表示,看到太太擔任保母,可能是耳濡目染吧,因此在退役後,就參加居家托育人員專業訓練,取得證照,開始帶孩子,迄今也有5年了,看到孩子從翻身、臥、坐、爬到牙牙學語,感覺非常有成就。
曹春梅說,先生本來就很愛孩子,又非常會做菜,因此家中幼兒的副食品都是由先生來負責,兩人合作無間。
曹春梅在23年的保母經驗中,有大半時間是在帶慢飛天使,她說,曾有一位幼兒因早產又罹患胼肢體發育不全,剛到家時全身軟趴趴的,就會一團麻糬,她得花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來訓練,特別將餐桌移開,也添加小型溜滑梯,慢慢地訓練他的肌力,現在小孩4歲了,剩下語言遲緩問題,身體發展已接近正常。
另一位獲獎的沈珊如擔任愛心護苗托育人員有5年,收托過10幾位緊急安置的嬰幼兒,最小的只有9個月大,因母親離家,她在半夜2點接到文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主任胡重高的電話:「有位在警察分局的孩子,你要不要幫忙帶一下?」她立即起身前往。
沈珊如回憶,曾有位3歲多的小女孩剛進家門時,渾身發抖,她原以為衣服沒穿暖,結果是因為害怕,她緊緊的抱住,在安撫情緒一段時間後,孩子才慢慢地接納她。另位4歲的男孩,在原生家庭不知是如何地被對待,不管是哭鬧或吃東西,竟然是要用「下指令」才有辦法進行,她想辦法矯正,在帶了孩子回斗六鄉下玩了一趟之後,孩子竟然改善了。
本次活動也表揚了寶貝大主廚,保爸高振中調理出一盤盤可口的副食品,翻轉了傳統托育工作以女性居多的刻板印象,表現出超級奶爸在居家托育服務中亮眼的成績。

資料詳洽: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66
兒童托育科股長胡彩惠 29603456分機3843
承辦人:兒童托育科黃夢琪 29603456分機367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