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山藥冠軍出爐 上等食材要搶要快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新北市農會辦理107年度山藥評鑑競賽,評鑑結果出爐,原生種穴管栽培組冠軍為三芝區農友余張暖、原生種非穴管栽培組冠軍為平溪區農友林火潭、大薯種的冠軍為淡水區農友謝簡素,當季上等食材正盛產,要搶要快。

為了提升山藥品質,農業局與新北市農會每年在山藥產季辦理山藥評鑑。新北市農會總幹事楊棟樑表示,評鑑依種植方式,品種分為原生種穴管栽培、原生種非穴管栽培、大薯種3組;以外觀、口感的評審標準評選出高品質山藥。第1階段是外觀:目測表皮的質地粗細、有無病蟲害,形狀以長條直立者為優。再來目測肉色均勻、比較切口黏液質黏稠度;第2階段是品評,分成生食與熟食。今年山藥的品質提升,外觀較漂亮,口感更綿密細緻。

新北山藥產地為瑞芳、雙溪、貢寮、淡水、三芝、汐止、平溪等區,主要栽培品種是「基隆原生種」山藥,肉質細緻且黏性高,穴管栽培可長達130公分、外表平滑,口感綿密細膩;非穴管栽培外觀雖較細小,但口感特別Q彈。

穴管栽培組冠軍余張暖表示,近年新北健康三寶品牌越來越響亮,山藥價格提高,大家也更努力管理提升品質,甚至更多的農友加入種植山藥的行列,很榮幸可以拿下冠軍,歡迎大家周日來品嘗山藥饗宴;非穴管栽培組冠軍林火潭表示,很開心拿下冠軍,原生種山藥以不埋穴管的方式栽培,雖然產量較低且外觀較細小,但會讓口感更為扎實Q彈,價格一台斤300元是饕客指名最愛的食材,歡迎大家多多到產地品嘗,絕對跟一般常吃到的山藥不同!

農業局表示,今年推出一系列山藥推廣活動10月21日在雙溪市場的展售會從上午10點開始販售當季新鮮山藥及農產品,並提供山藥蘋果牛奶、山藥內餡香菇包及山藥粿各500份限量免費試吃。10月20日、10月27日、10月28日在雙溪、貢寮、平溪共9場的來去農家DO一日-山藥小農輕旅行,安排遊客在山藥小農田間體驗採山藥,由專業廚師指導現場料理新鮮山藥,並帶領民眾悠遊新北著名美景。欲報名請上新北山藥活動網站(http://www.3yao.com.tw/)及農業局來去農家DO一日網站(https://www.ecoshintour.com/farming/calendar/)查詢。欲品嚐新北山藥,可上活動網站山藥地圖洽詢餐廳及農友,亦可透過農會購買,瑞芳地區農會(02)2497-2760、平溪區農會(02)2495-1051。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