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議員關心市立美術館興建進度 朱立倫:減量招標 提升廠商承攬意願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招標案成為今(28)日議會問政焦點,市長朱立倫答詢時指出,市政建設屬延續性,興建市立美術館是大工程,雖7次流標,市府絕不會放著不管,為提升廠商投標意願,將部分工程減量或分次招標,完全符合採購程序。

朱立倫指出,市立美術館興建計畫早在縣府時期就已規劃,市府考量大環境需求,將經費增至21億元,相關經費都依法送議會審查,每一塊錢都會經過議會同意。市立美術館於民國104年9月核定基本設計,105年完成細部設計,106年進行第一次工程發包作業;7次流標主要是廠商考量原物料上漲、大環境異動、人力成本等因素,擔心不敷成本所致。

另有議員質疑是否因為選舉年,市府為了政績而草率招標、發包興建,朱市長強調,絕無為選舉草率行事,而是為了提升廠商投標意願,把部分工程減量招標或分次招標,完全符合採購程序,很多工程都是如此進行。

針對居住、賦稅正義議題,朱市長表示,現行房屋稅規定,房屋現值在新臺幣10萬元以下者免繳房屋稅。就大台北地區符合免徵房屋稅規定的建築物約有兩千棟,新北市佔841棟,目前約有21萬6,000多戶小家庭免徵房屋稅。至於集合戶分成小單位是否符合公平原則,市長說,要視房屋使用因素,房屋稅只是一部份,若有出租情況還須繳地價稅、所得稅等。

對於議員質詢社會住宅課稅問題,朱市長表示,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要負擔大量成本,而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重要收入,社宅稅率不宜完全歸零,這個草案之前曾送新北市議會,但遭退回。

關於新莊中央路工地起火案,有議員擔心興建中建築易成為消安管理死角。朱市長表示,雖與一般救災情況不同,仍以保障周邊民眾居家及打火弟兄安全為要。消防局長黃德清補充說,當天出動10部雲梯車採取外部射水救災;對於施工中建築,勞檢要求提出消防相關防護計畫規定,若是興建完成大樓,就可使用內部消防救災設備救災。工務局長朱惕之說,經專業技師鑑定,該工程的鋼骨是SRC結構,沒被燒到彎曲。

有關公托議題,朱市長指出,新北市目前托育中心占13%,保母占17%,公托和保母各占一半,目前開放3,450個托育名額,仍陸續增加中。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今年比率較去年提高2至3成,並改善公托設施,希望提高家長托育意願,將繼續根據中央訂定22項評鑑,包含專業服務、行政管理、創新服務,逐步改善公托環境,提高托育媒合度,鼓勵保母在托育媒合網站公開個人專長,增加公托媒合率。

此外,在北海岸設置YouBike站,朱市長表示,北海岸設置的YouBike站偏向觀光型,車體和都會區有所不同,屬於輕裝型。交通局長王聲威補充說,北海岸YouBike站位的規劃也不同,雖然YouBike站分為都會型和觀光型兩種系統,未來將整合兩套系統設計,方便北海岸民眾騎乘使用。目前正與微笑單車公司研議車體和設站規劃等,下個月將對外說明。

今日下午市政總質詢由沈發惠、陳世榮、羅文崇、李倩萍、李余典等議員聯合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黃敏筑、吳憶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6172、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