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24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貨饒里希望之河葡萄可食地景 自己種自己釀 佳露美醋里民同歡
【新北市訊】土城貨饒里希望之河葡萄大豐收,綠美化結合可食地景,成另類熱門景點,民眾漫步葡萄藤綠蔭木棧道,聞到陣陣葡萄香,再看到結實累累的葡萄都不禁驚呼「真的有葡萄耶!」。新北市土城區公所與貨饒里辦公處於本(24)日於土城希望之河舉辦葡萄季活動,現場除了有栽種葡萄暨葡萄露教學外,還可以免費暢飲冰涼露醋,吸引許多里民熱情響應!

貨饒里長許春騰表示,很感謝里民共同幫忙,讓貨饒里的社區營造做的相當成功,尤其在希望之河綠美化後,更是讓這邊成為周遭里民休憩聊天遛小孩的好去處,而今年因為天氣好,雨水少,葡萄產量約300斤,今天一大早志工們就到會場協助採收葡萄,看到結實累累的葡萄,非常開心及驕傲,修剪枝葉爬上爬下,一點都不嫌辛苦,也忙的不亦樂乎。而現場除了葡萄露、醋教學跟試飲外,也邀請貨饒里的手語歌唱班、有氧班及新北市土城區原住民族婦女服務協會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看到參與的民眾吃的開心,看的滿意,自己也非常歡喜。

志工釀露達人林秀枝阿姨並於現場示範葡萄醋和葡萄露的釀法。她表示這種酸性葡萄最適合釀造,製作葡萄醋,可用1斤葡萄搭配1瓶糯米醋、2兩冰糖,冰糖也可以替換為2號砂糖。釀醋的容器最好使用玻璃罐,同時罐內一定要保持乾燥,葡萄洗乾淨後也要晾乾表面的水份,避免因水分造成發霉,再以一層葡萄一層冰糖,層層堆疊的方式放進玻璃罐中,最後再加入糯米醋,蓋上塑膠袋用蓋子密封起來,大約五個月後即可飲用。葡萄露使用的葡萄,則要特別留意蒂頭要保留,1斤葡萄搭配4兩冰糖,釀製的過程會膨漲,所以罐內放到7至8分滿即可,在陰凉的地方大約靜置4個月,就會自然發酵成為天然葡萄露。林秀枝說,靜置期間千萬不可以打開瓶口,以免空氣進入而使葡萄露發酸。

土城區長楊志宏表示,感謝里長及志工們積極投入,土城貨饒里從8年前開始,於希望之河木棧道上栽種葡萄樹,並在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的輔導下,進行社區綠美化,社區營造做的相當有口碑,這些成果完全要歸功於里長帶領志工們每天定時澆水,定期為葡萄施作有機肥,結實累累的葡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透過葡萄綠美化結合可食地景,自己種,自己釀,再將好喝的葡萄露、葡萄醋與里民開心共享,持續推廣讓更多人加入,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民眾響應參與社區綠美化,讓社區環境越來越美好。

資料詳洽:
新北市
土城區公所經建課 蔡慶賢電話:(02)22732000分機418
新聞聯絡人 林詩芸 電話:(02)22732000分機346
  • 聯絡人:林詩芸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4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