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永和國中D.School揭牌 朱立倫:孩子的創意是台灣科技基礎的重要泉源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2所D.School(跨域實創教育廊帶),今(21)日於永和國中正式啟用,市長朱立倫到場揭牌,與學生一起體驗創作品,有夾夾樂、神槍手、彈珠台,還有創意課桌。該校810班吳柏毅同學說,這款課桌增加大量收納空間,也加裝了LED燈,午休看書不會影響其他同學休息,還可防作弊,市長聽了覺得既有創意又有趣,並幽默地說,「也一定可以藏很多私密東西囉,哈哈!」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編列新台幣1億2千萬元,從民國106年推動生活科技教育,預計建置4所示範D.School、12間科技工坊及28校科技教學空間,第1所D.School5月已在中山國中啟用,今天揭牌的永和國中是第2所,接著福和國中、北大高中都會設置。

朱市長指出,創意源自史丹福及台大創新學院的「D. School」,強調孩子動手做及體驗,更聚焦在孩子的思考、覺察,以及發現生活上的問題與不方便,再透過創意、設計去解決問題,真正落實生活科技化,也是跨域實創教育廊帶最重要、最有趣的地方。

市長說,永和國中的D.School很明顯地,把日常家庭生活運用在學校教育中,也把學校教學應用在家庭生活裡。透過發想、實做、產出,最能培養下一代的競爭力,是台灣科技基礎的重要泉源。朱立倫相信台灣下一代孩子的創意一定會超越上一代。

永和國中陳玉芬校長說,永和國中以「永中創藝家」為名,結合生活科技、藝術與家政,共同打造主題課程,希望給孩子一個主題式、連貫式的完整學習,孩子每週都有1節生活科技課,學生到D.School上課都超開心的。

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永和國中的D.School建置了5間各具特色的教室,以科技技術作為創意後盾,展現手工溫度、具備數量充足的加工機與手工具,工作區域分配清楚,提供學生美國車庫文化的設計創想空間,以蘋果綠為空間主色,桌面可彈性擺設教學模組,適合電子電路、模型、微木作等創發課程,從提供「有感」的學習環境開始,讓創意的能量無限迸發。

資料詳洽: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2660, 2666, 2830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