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5-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全國首創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 朱立倫:做職場媽媽最堅強的後盾
【新北市訊】為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新北市政府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推出公私協力友善家庭政策。市長朱立倫宣布,企業若設置托嬰及托老中心,1處最高可補助新台幣200萬元,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合作,成為職場媽媽最堅強的後盾,讓婦女能安心留在職場。

朱立倫表示,社會上家庭照顧的責任幾乎都落在女性身上,尤其職場媽媽的負擔更是重中之重。對於母親的辛勞,不能只是在母親節時說聲「母親您真偉大」、送一束康乃馨就結束了,應該要透過各種政策平台來減輕媽媽的壓力。因此,市府一直將家庭照顧列為優先施政項目,至今已完成53間公共托育中心與34間公共托老中心,數量占全國之冠。

朱市長今(8)日宣布,為鼓勵企業設置托嬰中心及托老中心,每設置一處最高可獲得新台幣200萬元補助,希望將市府政策結合企業資源及企業社會責任,打造對家庭友善的職場環境。如錸德科技成立的企業托老中心,不只提供員工使用,也開放給周邊市民,成為可用的公共資源。

104資訊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鍾文雄表示,為了留住人才,公司在兩年多前設置了企業托嬰中心,由政府提供設施補助及顧問輔導,不僅使離職率下降、回任率提高,無形中也增加了員工的向心力。

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指出,許多企業雖有心打造家庭友善職場,但卻不知如何著手,因此他們開發出了「家庭友善職場工具包」,透過訪談員工,整合各界資源及資訊,提供中小企業可採取的措施,盼鼓勵更多企業響應。


資料詳洽:社會局綜合企劃科 陳佳琪科長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722
  • 聯絡人:陳郁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9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