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民俗「大道公千秋祭典」 歡迎女性朋友踴躍報名
【新北市訊】傳承超過兩百年的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是淡水、三芝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活動。「九年一輪,無廟有像」的民俗特色十分少見,深具地方性,也是新北市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一。隨著時代開放、性別主流話意識抬頭,大道公輪祀再也不是男性的專利。為了促進女性朋友瞭解大道公祭典儀式與慶典活動內涵,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4月30日(農曆3月15日)安排專人導覽,帶領大家一同認識與體驗熱鬧的慶典活動,感受淡水、三芝豐厚的民俗文化內涵。

大道公是保生大帝的俗稱,一般是指北宋人吳(音同滔),也有一說是指孫思邈(音同秒)、吳夲、許遜三位的保生三真人。大道公是一位道德崇高、醫術高超的神明。原為福建同安人的鄉土守護神,後隨先民的腳步帶至臺灣、建廟祭祀,如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臺南學甲慈濟宮等。相傳中田寮(忠寮)地區在迎奉大道公坐鎮祭祀後,一改先前不平穩之態,風調雨順、人畜均安。居民認為是大道公威靈顯赫護佑。各個庄頭無不期望大道公能夠為當地消災解厄、祈求風調雨順,因此爭相迎奉,後演變為淡水、三芝一帶的八個聚落角頭輪祀祭典,所以稱作八庄大道公。輪流祭祀的八庄分別是淡水街、水梘頭、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仔及林仔街,後來又加上中田寮,成為現在八庄九年輪祀。

大道公千秋祭典定期於農曆3月14日起進行為期5天的儀式,包含磅豬祭祀禮儀、慶賀大道公誕辰的犒神儀式、新舊爐主交接及過庄、迎庄儀式等…。直到大道公安座於新爐主家,並擲筊產生下一年輪值村莊的爐主後,整個慶典才算告一段落。為了讓更多民眾深入瞭解具有豐富歷史與地區文化特色的八庄大道公輪祀,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4月30日辦理體驗活動,並鼓勵女性朋友踴躍參加。讓大道公千秋祭典能代代傳承,並成為淡水、三芝等地促進性別平等活動的象徵。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名額40名,報名費250元,包含導覽、車資、保險與午餐等,簡章及報名表詳情請至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查詢或電洽(02)2621-2830分機212賴小姐。
  • 聯絡人:賴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1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