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美麗華高爾夫工會罷工 勞工局強烈支持合法爭取權益
【新北市訊】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日前公告資遣18名員工,其中包含多位工會會員及幹部,本月15日雖經勞工局召開調解會,但勞資雙方無法對「撤回資遣處分、發給會員1.5個月年終、調薪3%、使用派遣人力須與工會討論」4項訴求達成共識,調解不成立。工會隨即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舉行罷工投票,37名會員有26名同意罷工,已超過全體會員半數,今天(19日)凌晨工會宣布罷工,清晨並在球場入口拉起罷工糾察線展開行動。勞資關係科賴彥亨科長也立即前往現場瞭解,並提供相關勞動法令諮詢。

勞工局表示,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規定,工會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得宣告罷工,同時可在雇主營業處所緊鄰區域設置糾察線,以言語、標示、靜坐或其他協同行為方式,勸諭其他非會員勞工及消費者支持罷工。

勞工局強烈支持工會依法行使爭議權,同時呼籲各界尊重、同理罷工行動。此外,新北市設有勞工權益基金,對於工會已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以及未來後續透過民事訴訟爭取權益,勞工局將協助工會申請裁判費、律師費及訴訟或裁決期間生活費用,工會幹部最長可補助1年,協助工會度過困境。期盼勞資雙方能儘速展開協商,方能獲致更穩固的勞動關係。

美麗華工會抗爭 勞工局協助大事紀
1月11日 勞工局接獲工會通知,公司資遣工會成員所屬場務部門18人。同時12位被資遣勞工透過工會申請集體調解。
1月12日 勞工局派員協同律師一起入場訪查,工會也有陪同,經查12位被資遣勞工到職日有疑義,將請公司提供到職資料及近2年特休給假紀錄釐清。
1月15日 勞工局召開調解會議,工會訴求撤回資遣處分、發給會員1.5個月年終及調薪3%、使用派遣人力須與工會討論等事項,因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調解不成立。工會召開臨時會舉行罷工投票。
1月17日 勞工局派員檢查是否有歧視工會會員部分,已請公司提供相關資料釐清,如查證確有就業歧視,依法最高得處150萬元罰鍰。
1月19日 罷工投票工會發起罷工,

撰稿人:勞資關係科 股長吳彥霖 29603456分機6524
資料詳洽:勞資關係科 科長賴彥亨 29603456分機6523 / 0905729200
  • 聯絡人:吳彥霖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
  • 聯絡電話:65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