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友善生態復育 穿山甲再現谷芳茶園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友善耕作以來,已有31戶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所生產的農產品有茶、蔬菜、柑桔、水果等作物,而稀有指標動物以保育類野生動物翡翠樹蛙、食蟹獴、臺灣藍鵲、山羌、穿山甲為主,其中三峽區谷芳茶園生產的有機茶葉品質優良,產地自然無污染,「穿山甲」常在茶園內活動,是新北市申請穿山甲綠色保育標章成功的案例。

在新北市三峽區的谷芳茶園,是一處有機茶園,第四代主人李昌峻先生在工作時,常看見許多的小動物與昆蟲出現在身邊,又常發現穿山甲活動的足跡,他覺得每個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利,不該剝奪牠們的生存空間,於是配合農業局推動的友善耕作,提供適合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申請穿山甲綠色保育標章,在茶園內營造一個安全、乾淨的生態環境,讓動物一起共同生存。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綠色保育標章係由林務局所推動,並委託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是結合農業生產及生態保育的認證,農民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的友善耕作方式,能生產出有別於慣行農法的健康農產品,不僅可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增加民眾購買意願,增進農友收益,也使消費者共同參與野生動物保育的工作,更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達至每個人。目前農業局積極輔導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導入「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PGS)於友善耕作區,讓消費者或通路商進入生產區,親自了解農作物生產過程,共同查證生產者的生產過程,形成生產者與消費者間良善的互動關係,加深信任感,同時讓民眾了解農業生態環境與保育的重要性。

農業局呼籲,消費者可多選購綠色保育標章農產品,並直接到產地購買,或詢問農業局及當地農會。目前農業局正輔導金山區及雙溪區的11戶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農友如有意願加入友善耕作及生態復育的行列,可向農業局(專線電話:02-2965-4828)或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溫小姐(02-2546-0640分機554)洽詢。相關資訊可上慈心網站(http://toaf.org.tw,點選「綠色保育」)查閱,或洽詢農業局林務科,電話:(02)2960-3456分機3112。如果要到茶園體驗茶香與自然生態之美,可洽李昌峻先生0918-771-713,或查詢http://www.facebook.com/gufangorganicteagarden/。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