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鶯二橋通車 地方繁榮邁大步 工程界近年最艱鉅工程 新北市府做到了
【新北市訊】讓三鶯地區民眾引頸期盼的三鶯二橋新建工程,在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夜以繼日的努力施工下,於9月21日舉行通車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朱市長表示,隨著鶯歌、樹林及三峽等地急速發展,既有道路已無法滿足需求,市府順應民意興建本工程,必可滿足在地市民的交通需求,而此重大交通網絡里程碑的完成後,必然可使三鶯地區繁榮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三鶯二橋新建工程從三峽區學府路及大義路口起,以穿越橋方式穿越國道3號,往北設置平面道路與柑園街2段相交,闢建跨越大漢溪、縱貫鐵路、堤外便道及市道中正一路鋼橋梁,全長1,440公尺,其中穿越高速公路44公尺,鋼橋段571公尺,平面道路620公尺、匝道205公尺,總工程經費19億多,於103年1月10日開工,新北市政府於106年9月21日舉行通車典禮,由市長朱立倫主持。

三鶯二橋規劃自行車道系統,串聯大漢溪兩岸自行車路網,並於橋梁兩側段增設光雕,創造地方特色景緻。也是三鶯樹林地區民眾引頸期盼許久的重大建設。工務局表示,三鶯二橋興建時有許多工程困難,面臨多項挑戰,堪稱工程界近年來碰到最困難的工程之一,必須一一克服。例如工區範圍內需穿越國道、柑園街、石頭溪圳、輸水幹管、堤外便道、台鐵西部幹線及市道中正一路,在施作44公尺長之國道3號穿越橋時,必須維持國道車輛繼續行駛,交維佈設長達1,561公尺,分三階施作方式穿越國道,施工期間為不影響往來通行之用路人,僅能利用夜間10點後,於車流較少時圍設部分車道施作並於翌日清晨6時前恢復全線通行,藉由嚴謹的施工時間管理及周延的安全警示牌面,穿越國道施工過程中,皆未有國道塞車的情形發生。

除此之外,本工程跨越台鐵西部幹線及市道中正一路也非常複雜,鋼箱梁吊裝必須等待台鐵最末班車經過斷電後方能開始施做,且必須於凌晨5點前完成、復電讓台鐵能發出頭班車,同時必須封閉市道中正一路,導引車輛改走替代道路,以確保吊裝安全,高難度的夜間施工,全賴在施工前妥善模擬各項前置作業,施工中步步為營,終未影響台鐵西部幹線及市道中正一路之通行。

對於施工程期間所帶來的不便,市府深深感謝民眾體諒,才能讓本工程克服萬難逐步完成。目前亟待改建的三鶯大橋,市府團隊規劃的腳步從未停歇,預計今年底發包。未來大橋改建期間,二橋可作為大橋的替代道路,以保持三鶯地區交通順暢。


主辦單位聯絡人:新工處技正黃子毓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23
新 聞 聯 絡 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