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因應夏月用電高峰 朱立倫呼籲市民一同節電
【新北市訊】因應夏月用電高峰,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夏月來節電 新北動起來」記者會,希望帶動所有市民一同節電。朱立倫表示,節能減碳不是一個口號,應該要具體行動,面對地球暖化的問題,所有市民及廠商、商家都有責任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過去兩年新北市都拿到全國節電競賽第一名,成功將能源的使用量降低,達到節電1%的目標,可說相當不容易。

朱立倫說,節電最重要是從基層起實施,各家戶、里、商圈及產業等大家一起來,像新北市現在已將全市22萬盞路燈汰換成LED,希望各家戶、學校、廠商等也都能一同更換節能的燈具。他指出,夏天時冷氣是最重要的環節,包括大賣場、百貨公司、商家到各家戶都要適當控制溫度,才能達到省電的目標。

朱市長說,智慧節能是未來重要的趨勢,所有的「能源大用戶」一定要做好智慧節能,產生的功效將非常大;另外,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果所有學生、家戶都有節能的觀念,隨時能減少電源的浪費及使用,就能減少很多的用電。

經發局表示,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節電,連續兩年榮獲全國縣市節電競賽第一名,今年更將透過「法規查核」、「督導管理」、「汰換節能照明」及「全民揪團省電」四項措施帶動產業及民眾全面動起來,一起削減夏月用電。

經發局指出,以往產業節能推動多以輔導及獎勵為主,今年率先運用法令規範針對「20類指定能源用戶」全面展開稽查行動,並針對「能源大用戶」落實督導管理。指定能源用戶部分,依據能源管理法第8條,針對新北市境內3萬多家符合者稽查「營業場所溫度不低於26度」、「冷氣不外洩」及「禁用鹵素燈泡及白熾燈泡」等三項節電規定,如有違反且經勸導仍未改善者,將依法開罰2萬至10萬元不等。

另「能源大用戶」部分,則是針對新北市境內用電成長的大用戶,將實地進廠督導依據能源管理法第9條各項應申報的節能作為是否確實執行,並每月定期追蹤輔導節電措施及節電1%目標的達成情況。

經發局表示,市府與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合作共同為新北市小商家量身打造「汰換節能照明優惠方案」,能以低於市價8成的價格換購節能燈具,有效減輕小商家一次汰換的經費壓力,大幅提高汰換意願。

此外,環保局也針對家庭於本(5)月1日推出「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計畫」,凡設籍於新北市的住戶皆可揪團參與,以10戶一團為單位,將加總累計夏月期間節電量,累積省電量最高的團隊可獲得20萬元禮券。

資料詳洽:經發局 羅心秀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5339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6173 電子信箱:ag0334@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