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公私協力「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爭取中央支持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新聞稿 106.05.25
公私協力「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爭取中央支持
淡蘭古道歷史超過200年,為清朝時期「淡水廳」至「噶瑪蘭廳」先人拓墾生活、軍事與商旅路線,橫跨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四縣市。去年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四縣市合作宣誓「守護淡蘭古道」,明日(5/27)四縣市成立淡蘭義工隊,共同宣誓長期維護古道的決心。新北市境內有70%的淡蘭古道路段,將以「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向中央爭取預算,希望中央能支持公民團體深度參與的淡蘭古道重現,打造北台灣第一條富含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而且是跨縣市、跨區域、跨公私合作的長距離低碳步道,為台灣帶來一個具國際魅力的長距離健行新型態的旅遊方式。

淡蘭百年山徑:富含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的長距離健行路徑
近年國際旅遊發展趨勢有長距離步道健行旅遊,如西班牙「朝聖之路」、美國「阿帕拉契山徑」、香港「麥理浩徑」、日本「熊野古道」等;在台灣,我們有具有200年以上歷史的淡蘭古道,橫跨北台灣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四縣市,是先人拓墾遷移的路徑,概分北、中、南三路,具有歷史文化底蘊及豐富自然生態。
新北市政府與千里步道協會公私協力,合作「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不只是想要找回步道、修整步道及建立步道系統,正如千里步道協會所言,要重現的是淡蘭百年山徑「場所精神」,包括有形的歷史遺址場所及景觀路徑物件,和無形的記憶口述文獻及節慶儀式紀念等,希望讓大家走進淡蘭古道的同時,走進這百里路與百年歲月,找到對於這片土地的生活價值認同,產生歸屬不再感到疏離。該計畫持續在進行,預定於今(106)年底完成步道系統定線,包括系統性的步道資源調查,透過文史資料蒐集及地方耆老、專家對談訪查,盤點週邊文史觀光資源,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網絡。這些週邊文史觀光資源包括沿途水梯田、砌石橋、土地公廟、農家在地美食等歷史、生態及聚落生活特色,可以延伸發展為深度小旅行體驗元素;故也結合社區進行步道維護志工、文史導覽服務、當地特色餐食提供等聚落旅遊服務培力,以利推行國際級長距離健行步道旅遊體驗。
整體「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預定於109年底完成,其中步道修整以『古道復舊、就地取材、生態透水』為施工方式,以降低對生態環境和歷史遺跡空間的打擾和影響。也規劃招募步道志工,透過工作假期模式,邀請公民參與環境守護;近來的例子如,淡蘭百年山徑中路雙溪泰平社區崩山坑古道復舊,即由步道社團參與,進行古道手作修復。

民間與官方,跨縣市合作,希望中央支持
重現淡蘭百年山徑,是民間與官方的公私協力,也是跨縣市、跨區域的合作,以淡蘭古道路網規劃北台灣步道系統、發掘與深化主題文化路徑、以手作步道精神與步道分級概念維護、活化空間多元再利用為旅遊服務據點、完善沿線山村聚落生態旅遊服務機能及戶外教學資源等,希望為台灣整理出一個新型態的景點,以及推展長距離健行漫遊的新型態旅遊方式,也重拾文化故事,再興偏鄉聚落,創造深度旅遊價值。「重現淡蘭百年山徑」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長期執行的計畫,希望中央政府能支持公民團體深度參與的淡蘭古道,大家共同合作打造具國際級魅力的台灣新旅遊樣態。

備註:淡蘭古道先人拓墾遷移路徑 概分為北、中、南三路
一、北路(官道):由萬華、松山、南港、汐止、五堵、八堵、暖暖—經瑞芳、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石城;發展最早,並修築成較寬且平整的「官道」。也是馬偕博士傳教多次往來的「馬偕之路」。
二、中路(民道):由萬華、松山、南港、汐止、暖暖—經平溪(十分)至「雙溪(柑腳、泰平)」—到宜蘭大溪、外澳;為民間拓墾路線。
三、南路(商道):由萬華、六張梨、深坑、石碇、坪林(胡桶)、到宜蘭頭城或礁溪;是劉銘傳開闢的便道,發展較晚,距離最短,途經茶產區,為商旅(茶)往來路線。
  • 聯絡人:敖斯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027
相關附件
  • 【2017.5.25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新聞稿 (公告)】公私協力「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爭取中央支持.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