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府創全國之首推出性別分析專書,市府請市民朋友一起拓展性別平等新視野!

  為推廣性別平等意識,新北市政府創各直轄市及縣市之首,編製「開拓性平新視野-新北性別面面觀」專書,該專書以性別統計與分析為基礎,依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之7大議題為主軸,運用統計分析縱看動向趨勢及橫觀內涵結構的方法,呈現新北市性別差異實況,及市府積極推動性別平等之相關成果,藉以勾勒新北市性別發展的全貌,提供整合性之性別資訊供各界參考應用。

  「性別平等」是國際重要議題,也是新北市重要施政重點,市府更將今年視為新北性平年,戮力在各種場合及領域縮小性別差異,以營造性別平等的宜居城市。而「性別統計與分析」係推動性別主流化之重要工具之一,在市府全員動起來參與這場性別平等嘉年華盛會中,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為此,市府主計處蒐集相關資訊,歷經4個月之彙整研析,完成「開拓性平新視野-新北性別面面觀」專書之編製,其內容涵括市府各機關近年較具代表性之「性別分析」計38篇,各篇分析除文字敘述均輔以統計圖表,以增進性別統計資訊之友善度。

  藉由專書之編製得以發現,在市府推動多項托育補助及育兒服務,以及提供婚育婦女良善的就業環境下,新北市性別差異逐漸縮小,例如:女性勞動參與率從82年43.4%上升至103年51.0%,男性則從71.9%下降至67.9%,已使新北市勞動就業市場朝性別平等之理想邁進。另外,市府所設立之職業訓練中心,平均每年2,289人結訓,其中女性結訓比率從100年58.9%下降至103年53.4%、男性則從41.1%上升至46.6%;若以訓練性質來看,女性多以職前訓練為主,主要係因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婦女及新住民婦女等弱勢團體進入職場困難度較高,市府也依特定對象開設不同課程,提升女性市民之就業率。

  除前述具體成果,專書尚提供許多寶貴訊息;為提供各界應用,上述專書電子檔市府已刊布於主計處全球資訊網/性別主流化專區(http://www.bas.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476),並請市民朋友一起來關心性別平等議題及相關推動成果。

  • 聯絡人:朱宜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公務統計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748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