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4-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自己的列車自己選 三鶯線列車披潮衣 萬里藍天 悠遊峽谷勝出
【新北市訊】三環三線工程在新北市政府與捷運工程局的努力下逐漸實現,除了預定在今年底通車的淡海輕軌以外,三鶯線列車外觀塗裝今(20)日也正式公布民眾票選結果,歷經11天網路投票與2天現場投票,三強激烈競爭累積近10萬人次參與,最後由「萬里藍天,悠遊峽谷」勝出,記者會現場展示一個穿上最新潮衣的Q版三鶯線列車模型非常吸睛。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三環三線是新北市的重點政策,其中捷運三鶯線與三環三線已完成的土城延伸頂埔段相連,起自頂埔站,沿途經過鴻海科技園區、清水祖師廟、三峽老街、三鶯藝術村、國立臺北大學、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老街等,完整串聯許多知名景點,目前工程進度完成近2成,而三鶯線列車也進入設計階段,將由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Hitachi)所屬義大利日立軌道(HRI)負責製造,第1列原型車預定於明年10月於義大利製造完成並進行測試,預計109年底前運抵台灣。日前發表了3款結合三鶯地區的風土民情及文化特色設計完成的列車塗裝,邀請全民參與票選,更加重三鶯地區民眾現場票選的分數佔比7成,希望透過投票參與的方式,帶動市民對於政策瞭解以及地方發展的認同,實現三環三線願景,民國112年完工後,將成為三鶯地區的交通新選擇。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補充,此次票選共有3款列車設計「萬里藍天,悠遊峽谷」、「如鳶當空,展翼飛揚」及「樂山樂水,陶冶性情」提供民眾票選,包含網路票選與三鶯地區現場投票,共9萬5,489人次參與,票選過程因為「萬里藍天,悠遊峽谷」與「如鳶當空,展翼飛揚」得票數偶有領先,非常刺激,最後由「萬里藍天,悠遊峽谷」以三峽、鶯歌山林河川並存的特有地景,包含孕育萬物源源不絕的生機為創作靈感,將車輛側身描繪淡藍色長波浪線條,展現大自然的躍動能量,獲得最多民眾的喜愛,得票數高達4萬2,564票,佔總投票數的44.57%。

三鶯線列車為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以2節車廂為1編組,全車長度約35公尺,外型採用車頭傾斜20度之流線造型,並加大車窗面積讓乘客有較開闊視野。車體結構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並於車頭部分採FRP複合材料以減輕車重達到節能效果,車廂內部也提供了人性化及寬敞舒適的乘車空間,全車設置50個座位,並設有輪椅區及博愛座供行動不便乘客使用,座椅採縱向配置使車廂通道保持約1.2公尺寬度,提供乘客站立及通行之淨空空間,每列車可乘載330人,全線共配有29列車,未來尖峰時間約每4分鐘就可有一班車。

李四川表示,目前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淡海輕軌、萬大線第一期、安坑輕軌及三鶯線5線齊發施工中,環狀線第一階段與淡海輕軌綠山線今年底就要完工,三鶯線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中,現列車外觀也已設計完成,而安坑輕軌也在105年4月開始興建,今(107)年將持續積極爭取中央核定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財務計畫、環狀線第二階段綜合規劃報告及汐止民生線綜合規劃報告,完成三環三線路網整體建置。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李政安 電話:2285-2086 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邱愛華 電話:2285-2086 分機10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