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6-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永續海洋 新北領航 海廢清理污染應變 6招守護潔淨海洋
【新北市訊】海洋治理是國際關注的重要議題,新北市環保局針對海洋污染防治推動多項政策及措施,從海面到海底全方位守護海洋環境,響應6月8日國家海洋日,環保局發布影片「永續海洋 新北領航」(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le7NAhb10) ,細數新北6大海洋環境管理作為及未來展望,期透過影片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共同守護美麗海洋。

環保局表示,海洋廢棄物大多來自於人類活動,因使用及不當處置而流入海中,部分沉入海底,部分則會漂浮於海面隨著洋流移動,蓄積在海流偏弱處或被沖上岸際,據環保局統計,新北市去(111)年民間與政府合作共清理約1,000公噸的海底、海漂垃圾及235.4公噸的海灘垃圾,而這些海洋廢棄物所衍生的環境問題,終將會反噬人類自身,造成健康及經濟活動等巨大影響。

為守護海洋環境、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14,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環保局藉助各領域專業人才的力量,以「藍海艦隊、潛海戰將、淨海合作社、湛鬥機、海污應變及海洋環境教育課程」等6大計畫,強化海洋污染防治、守護潔淨海洋。

為打擊海漂垃圾,環保局於106年成立「藍海艦隊」,招募轄內漁船、遊艇、賞鯨船或交通船等各式船舶加入,積極推廣「垃圾不落海、隨船做環保」理念,鼓勵艦隊於平常作業或是休閒之餘,將所產生的垃圾帶回岸上處理,或是主動打撈海洋垃圾,目前已有近270艘船舶加入藍海艦隊行列。

109年環保局將清理範圍從海面延伸至海底,號召熱愛海洋且具備潛水證照的民眾加入新北市「潛海戰將」,協助清理海底垃圾,後續新北、基隆兩市的潛水業者也共同成立「淨海合作社」,免費租借潛水設備並提供淨海民眾完善的後勤支援,目前已有21家潛水業者及逾820名潛海戰將。而現在開始至9月是新北市適合潛水活動的期間,也歡迎具有潛水證照的民眾加入響應淨海活動。

110年環保局開始與社團法人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合作,以全電式海漂垃圾收集器「湛鬥機」進行淨海作業,結合AI智慧、遠端遙控及自動巡邏監測功能,未來更將結合5G通訊技術,朝智能化無人淨海目標邁進。目前湛團隊正在瑞芳鼻頭港進行測試計畫,也將在6月11日辦理適合親子共學的海洋環境教育活動「海 記得我嗎?」,讓民眾認識結合AI技術的淨海工具「湛鬥機」。

除了海洋廢棄物治理,環保局對於海洋(油)污染事件也非常重視,為使海污事件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新北市府建立跨局處、跨域海洋污染應變機制,且定期辦理相關課程及海洋污染應變兵棋推演、實兵演練,強化整體救災及污染應變能力,展現潔淨海洋的決心;更透過各式環境教育課程,帶領民眾認識海洋環境的重要性,讓海洋保育觀念向下扎根。

環保局呼籲,海洋廢棄物清理只是治標,全民落實源頭減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才能治本,期藉由「永續海洋 新北領航」影片,喚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也歡迎熱愛海洋且具有潛水證照的民眾加入潛海戰將、各式船舶加入藍海艦隊,齊心守護美好的海洋環境。
  • 聯絡人:黃文仰專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2057
  • 聯絡人:岳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