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5-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創意外交全球唯一!新北VLR二度獲德國iF設計獎 侯友宜:讓世界認識台灣
【新北市訊】新北市2021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發布後獲獎無數,不僅得到「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及「2022金點設計獎」,今年再勇奪「2023年德國iF設計獎-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類公共關係品牌形象(Public Branding)獎項」,從56個國家、近1萬1千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也是全球唯一且連續兩次以VLR獲獎的政府單位,讓新北的永續力被世界看見!

城市外交除了以經濟、文化、教育等議題為基礎的交流外,新北發揮創意用「永續價值」作為開啟對話的重要契機。市長侯友宜表示,SDGs是重要施政藍圖也是國際共通語言,新北市始終走在永續的最前端,一直以來積極與國際城市交流,共同實踐這個普世價值。2019年新北發表了全臺第一本、全球第十本的VLR,隔年登上聯合國第10屆世界城市論壇(WUF 10),並為唯一獲邀簽署《紐約VLR 宣言》的城市,與洛杉磯、巴塞隆納等世界20多個城市一同加入落實SDGs的城市圈,宣言至今已經有68個國際城市簽署,超過300座城市響應。在2021年發布第二本VLR當天就登上聯合國COP26論壇,獲得近百位各國線上與會者的熱烈迴響。新北市持續以永續議題和世界交朋友,市長侯友宜強調,不僅要跟上全球趨勢,也要有自信和國際城市合作,並讓世界認識新北,看見台灣。




秘書處處長饒慶鈺表示,新北向來以SDGs接軌國際,不曾因疫情中斷國際交流,並在最艱困的時刻對國際城市伸出援手,展現SDGs「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ing no one behind」精神。由於新北對於永續實踐與對話的堅持,自疫情爆發以來截至今年4月本市主辦及參與線上及實體國際論壇活動194場,累計已與300個以上之國際城市進行交流,觸及之人數更超過1萬3,000人。新北與美國、北歐、日本等國際夥伴因為VLR展開跨界溝通,不僅肯定彼此永續思維的實踐,也因而成為永續道路上的好夥伴。

除了線上論壇,我們也將VLR寄到40幾間全球各大圖書館,讓世界各地的民眾不僅認識新北,也看見新北對於打造永續城市的努力。今年隨著疫情解封,市長與市府同仁帶著VLR到新加坡、紐約、波士頓、尼泊爾等國家及城市交流永續策略,大家都對於新北如何落實SDGs政策深感興趣,過程中不僅成功傳達新北的永續理念,也創造未來彼此合作的可能性。新北努力落實全球永續趨勢,國內作為先鋒帶動各縣市VLR發布,對外持續以實質的永續城市治理經驗和國際交朋友。

新北市府分別出版2019年及2021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接連橫掃國內外各大獎項,不僅連續兩年榮獲德國iF設計獎,以及有臺灣永續獎奧斯卡之稱的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白金獎最高殊榮,2022年則獲得日本最有歷史與地位的設計大賞Good Design設計獎,為市府拿下首座G Mark認證標章,也摘下亞洲最具有公信力的設計獎項之一的金點設計獎-金點設計獎標章。

*秘書處永續作品得獎資訊:

新北市「2019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2021 德國iF傳達設計獎

2021 TCSA臺灣企業永續金獎




新北市「2021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2022 金點設計傳達設計年度最佳設計獎

2022 日本G Mark媒體內容標章

2022 TCSA臺灣企業永續白金獎

2022 臺灣設計BEST100年度設計

2023 德國iF傳達設計獎





市府辦公空間「Comma lab逗點實驗室」

2020 TID臺灣室內設計評審特別獎

2021 美國Architizer A+Awards政府建築最受歡迎獎

2021 德國Red Dot品牌與傳播獎




市府「性別友善廁所」

2022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

2022 TSAA臺灣永續行動銀獎

2022 APSAA亞太永續行動銅獎

2023 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性別平等創新獎

2023 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性別平等故事獎


市府「行政大樓」智慧節能轉型

2019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

2019 TIBA AWARDS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

2022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 APIGBA Awards)-既有改造類鉑金獎殊榮
  • 聯絡人:陳盈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 聯絡電話:21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