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3-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與母鴨分離走失,新北動保處合作愛禽社團代養小鴨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日接獲通報,板橋區林姓民眾早晨在新海濕地公園騎單車時,聽見草叢間歇傳出微弱雜音。好奇靠近時一看發現竟是1隻呆萌黃毛小鴨無助呱呱啼叫。依現場狀況推測應該是和母鴨分離走失,環顧四周也未見其他鴨群蹤跡。動保救援人員聽聞後立即派員趕至現場將牠帶回。隔日透過愛禽社團協助下,不費1天時間很快就替小鴨找到新北地區愛心爸媽接手代養照顧,平安找到一處溫暖安全的家。
新北動保處獸醫陳羿方表示,剛出生不久的小鴨體毛稀疏,保溫能力差,身處野外無父母呵護照顧容易失溫死亡。民眾若在戶外發現落單的幼小動物時,除通報救援外,首先要協助注意保溫並觀察有無外傷,告知工作人員是否需要立即送醫,以提高存活率。黃毛小鴨很幸運,送來時精神狀況良好,食慾頗佳,加上立即使用紅外線燈保溫,健康活潑的萌樣令人憐愛疼惜。
愛禽志工簡語錡表示,近年她透過網路聯手民間熱心人士,相互通報或救援全省各地的雞、鴨、鵝禽類不計其數。動保處這段期間派人協助救援或提供收容中繼安置不遺餘力,解決社團人力短絀和物資缺乏窘境,也讓流浪街頭家禽迅速獲得安全庇護場所,協助牠們找到一處幸福溫暖快樂家庭。這次黃毛小鴨照片放置社團不到一天就被家住新北一對年輕夫妻援手代養,真是可喜可賀。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春天是禽類繁殖的季節,民眾若拾獲野生幼雛建議「停、聽、看」後再通報。若健康狀況良好是不需送至救援單位。最適當的處置,就是將牠們送回父母溫暖的懷抱中,觀察四周是否有親鳥再行動。如果遇到幼禽有明顯外傷或虛弱情形,切勿將牠放置在籠子內,籠子的通透性會讓禽類驚恐焦躁,導致牠們衝撞籠子,造成腿部或羽毛的二次傷害。建議先找個乾燥紙箱,底部舖一些舊布料或紙屑類,提供安全感,同時也會增加舒適性和保暖性。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李燕美主任 電話2959-6353分機267 手機0956-114588

  • 聯絡人:李燕美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