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3-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濕地故事館「巡‧覓」特展登場 揭開水環境巡守隊不為人知的秘辛
【新北市訊】新北市有一群默默守護水環境的無名英雄,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是「水環境巡守隊」,透過定期巡檢、污染通報及清理等工作,守護家鄉的溪流、河川或海洋。今(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環保局特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的濕地故事館,舉辦「巡‧覓」特展揭開水環境巡守隊不為人知的秘辛,展期至8月31日止,歡迎民眾一起來認識水環境巡守員、認識家鄉的「水」,並珍惜、愛護水資源。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河川水質在市府跨局處努力下已逐年改善,環保局除源頭減污、加強查察外,也結合各地民眾、社區、學校、團體及企業組成水環境巡守隊,於94年成立至今隊伍數已達29隊,隊員共874名,水環境巡守隊平時進行河川巡檢、淨溪淨灘等環境維護及污染通報,亦不定期進行河川水質檢測,成為環保稽查量能的延伸,守護溪流、河川及海洋等水環境。

環保局說明,本次特展主題「巡‧覓」即代表了水環境巡守的主軸,帶領大家了解所處環境的溪流河川,了解有一支巡守隊伍正在為我們的環境而努力,更有一群人用實際行動探巡自己的家鄉,為水環境付出心力。

像是由明志科技大學環安系學生組成的「泰山區水環境巡守隊」,常在連接泰山、新莊、五股的貴子坑溪來回巡守,隊員們隨身帶著採水器材、水質檢測儀等設備,藉由水質檢測掌握水質的變化趨勢,一旦發現水體有異常情形,立即通報環保局稽查人員,以減少污染對於貴子坑溪的影響;「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由樹林區胡秀芳老師與志同道合的老師共同籌組,最初號召樹林、柑園、大同及彭福4所國小加入,目前已有十餘所學校響應,除每月固定於鹿角溪人工濕地進行濕地巡守、水質檢測、淨溪、外來種移除、濕地生態觀察外,更發展全年齡層的環境教育課程,以濕地為教室跨校串連行動式學習。

本次特展規劃了7大亮點展示區,包括「聽巡守隊怎麼說」、「看他們怎麼說巡守員」、「河川勇士的巡守錦囊」、「水守大聯盟」、「水守出任務」、「水守需要你」及「水守的身影」,並安排一系列科學小試驗、互動遊戲、影音紀實及環境教育課程,完成闖關活動者還可獲得限量精美小禮物。

環保局補充,特展期間還有許多預約制水環境教育課程及活動,歡迎企業、團體、學校及民眾踴躍報名參與,一同認識水環境巡守員的日常及任務。相關資訊可至環保局官網(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761) 查詢,或電洽承辦單位(02-29679414或29532111分機2104)。
  • 聯絡人:黃文仰專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2057
  • 聯絡人:岳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