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打造永續城市 侯友宜期以乾淨、清新、淨零及永續精神面對環境大小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1)日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6次應變會議暨市政會議,市長侯友宜主持會議表示,新北在「最乾淨城市」考核連十年特優,秉持乾淨、清新、淨零及永續精神,提前達成「2023邁向無煤城市」及「2022年底河川嚴重污染長度減半」的目標,未來廢棄物處理將以便民、智能化措施打造更宜居的永續城市。

今日環保局以「垃圾小事 環保大事」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侯市長聽取後表示,一座城市發展的最重要目標為環境永續發展,近來面對極端氣候,市府團隊合力改善環境,全力打造乾淨城市。如2019年12月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成為脫煤者聯盟會員,立下2023年達標無煤城市,已提早於2022年完成,展現永續、淨零的決心。

新北市於2022年發布「新北市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宣示邁向零碳城市的目標。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規劃2030年減碳30%,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近期推行電動車,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積極建構八里區為淨零碳示範區,未來三重第二行政中心也規劃達成碳中和,期待建立能源循環、廢棄物再利用的永續城市。

此外,為提升廢棄物處理效能,新北市於五股夏綠地新建全國首座資源回收AI智能分選廠。侯友宜說,由於資源回收的類別相當多,以往採人工分類曠日費時,智能分選廠改採AI智能分類,大幅減輕人力負擔,未來資源回收將朝智能化前進,減輕清潔隊員辛勞。

會議中,侯市長另責成甫宣誓就職及續任的各區區長,環境問題為民眾感受最深的一塊,區長平日與民眾距離最近,應與清潔隊同心齊力解決民眾生活環境大小問題,並配合市府改善環境政策,如推動污水下水道接管作業等,讓民眾擁有舒適生活空間。

春節期間,新北市垃圾量大幅增加,小年夜為平日2.5倍,除夕則為平日1.9倍,等同於清潔隊須多出動2至3趟才能清運完畢。侯市長特別感謝新北市6千位清潔隊員於過年時仍辛勤值班,犧牲與家人團聚時光,協助市民收運垃圾,保持環境整潔,讓民眾安心過年。

春節假期結束後,新冠肺炎疫情有上升趨勢,侯友宜提醒民眾仍應注意個人防疫,符合疫苗接種對象的民眾請儘快預約,新北市第23期疫苗接種預約時間為2月1日至2月3日每日上午9點至晚上8點,民眾可儘早接種,提升保護力。

  • 聯絡人:李佩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