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7-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首次引入高壓清洗機 污水下水道清疏一次搞定
【新北市訊】為改善新北市境內污水下水道通報堵塞熱點,新北市政府水利局111年度起引入引擎式高壓清洗機及高壓水刀頭,徹底洗清下水道管線內皂化油污,確保排水通暢,改善生活環境。

水利局表示,統計108-110年間新北市境內,因油污所導致下水道堵塞案件年平均通報數約1600件,而1年內有18處污水下水道重複通報案高達121次,其原因是因通報堵塞熱點周邊油污排量較高所致。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以往清疏污水下水道皆以高壓水車清洗,而後巷的污水下水道因受限於狹窄的巷道高壓水車無法進入,僅能以人進入後巷用人工使用通管條方式進行疏通,時間上需花較久的時間,而且管壁仍會有油脂卡在上面,現在引進小型高壓清洗機相當於1台小型高壓水車,經過高壓沖洗有效去除沾黏管壁上油污,降低管壁持續附著油脂以減少污水管阻塞機率。

污水下水道管網發展成熟,用戶接管基數龐大,因用戶使用習慣問題,造成污水下水道油污含量較大,導致通報堵塞熱點發生重複通報堵塞機率高。

今年水利局已將通報堵塞熱點,使用高壓清洗機及高壓水刀頭洗管完畢,截至6月重複堵塞事件已無再次通報情形,後續也將持續配合宣導通報堵塞熱點,加裝油脂截留器並且適時清潔,以延緩污水下水道堵塞再發生。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污水下水道計畫科 黃銘昌科長
聯絡電話:(02)89232300分機3124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7
  • 聯絡人:陳梅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71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