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總質詢聚焦弱勢及性平議題 侯友宜:持續精進落實SDGs理念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上午赴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議員關心新北市防疫物資發放、弱勢孩童早餐補助、青銀共居、性別平權及安坑輕軌建設等議題,侯市長也逐一答詢。

議員質詢新北市防疫物資發放議題,侯市長表示,因應中央政策改變,將確診者居隔天數縮短為7天,且中央法傳及Trace系統運作仍有延遲,若無法由系統判斷確診個案,市府啟動後續作為也會受影響,致民眾未能即時收到防疫物資。侯市長說,新北市未中斷對弱勢族群的照顧,疫情期間針對弱勢族群已發放6,700份防疫物資,此外,亦會透過鄰里系統發現個案,給予協助,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不遺忘任何一個人」的理念。

議員關心弱勢家庭孩童的早餐補助,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幸福保衛站結合境內四大超商作為關懷據點,可即時提供弱勢學生餐點及資源,也有待用餐、食物銀行等提供弱勢家庭食物的服務,同時納入社會關懷體系,給予孩童全身心的照顧。

針對青銀共居議題,侯市長表示,青銀共居是國際新趨勢,面對新舊思想碰撞轉型,應有一段轉換期,目前雖僅29戶,卻是一個重要的起頭,會持續檢視執行過程與目標。城鄉局長表示,後續也將開發包括中和安邦段、三峽國光二期等地區,其中全國首創的土城員和26戶青年共居,未來除公部門執行外,也會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與民間一起努力。

關於性別平權議題,侯市長表示,市府從自身做起,用人唯才、不分性別,目前女性主管佔三分之一,相信未來女力會持續發光發熱。同時,社會局也積極推廣平權觀念,帶動婦權團體共同維護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保護措施,成為弱勢的最佳捍衛者。此外,新北市迄今完成21座性別友善廁所,並全國首創性別友善廁所標章,全面由軟、硬體兼顧不同性別與年齡層使用者的感受,今年會繼續設置,可望年底前完成28座。

針對安坑地區建設與計畫期程,侯市長表示,安坑輕軌預計年底通車,將改善周邊住戶交通,配合市地重劃,期盼能紓解都市人口稠密的壓力,讓市民居住環境更舒適。城鄉局長補充說明,安坑線K4~K7段周邊捷運兩側農業用地,已納入第三次通盤檢討,也持續辦理區段徵收,秉持便民利民愛民,積極與周邊民眾建立雙向溝通。

至於安坑輕軌周邊接駁問題,交通局表示,將增開社區公車路線,以銜接多個社區,方便民眾轉乘,通車後也會依據發車班距、搭乘人數,持續調整接駁車數量及路線。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張維倩、李余典、何淑峯、陳永福、彭成龍等議員提出質詢。
  • 聯絡人:陳姿霖、李佩瑾、呂傑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02、6113、61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