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多元產業進駐新北 帶動經濟躍升 招商引資 驅動產業競爭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具有豐沛人力與產業資源,青壯年人口比率為六都第一,公司、商業及工廠家數超過30萬家,產業密集且供應鏈完整。憑藉新北產業優勢,經發局持續秉持「招商引資,深耕新北」,整合各局處資源,積極向全球招商,以「招商一條龍」的高效服務,簡化行政流程,期望企業投資動能挹注新北,創造更多產值與就業機會。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產業政策著重於「庶民經濟躍升」、「深化平台效益」、「產業加值輔導」、「創造產業空間」、「國際投資鏈結」等五大面向。其中在「國際投資鏈結」上,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招商一條龍」專案服務,已協助美商Google、德商德凱認證、日商大同大隈等國際企業落地新北。尤其在疫情來襲之際,仍不曾停下招商的腳步,民間投資已累積近3,200億元,創造逾8萬2,000個就業機會。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也成功招攬美商台灣國際航電(GARMIN)、太陽鳥、特斯拉等國際大廠,鴻海更將以寶高園區為基地,設立軟體研發與半導體設計中心,進駐率已98%,寶高已然成為新北智慧城市產業的新地標。
何怡明局長強調,市府不只引進指標型大廠,更關注中小企業的需求。「招商一條龍」已落實投資170件,1/3為資本額1億元以下的中小事業體,其中更不乏具正向社會關懷的業者,如「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先生與夫人蘇法昭女士,一生投入慈善事業,眼見許多膝下無子的長者,面臨就醫與照料等問題,於林口創建「鑫淼天使居」,打造獨居長輩醫療及妥善照護的住所。透過市府招商一條龍平台服務,協助釐清建照申請疑慮,並於建照預審階段即向衛生局及社會局確認建築設計符合長照法規,加速行政流程,僅3個月就順利取得建照。更盼藉由指標型企業攜手中小型企業,串聯新北供應鏈,型塑產業群聚效應。
經發局不只努力招商,也齊頭併進留商、安商與通商。為促進新北中小企業加碼投資及輔導未登記工廠搬遷,寶高園區釋出部分空間給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的業者及未登記工廠申請租用,留住在地業者也協助其安穩發展。在新店深耕逾10年,從事LED、LCD顯示器生產銷售的「晶彩亞太」選擇在寶高園區整合企業總部與未登工廠,鄭忠湧董事長表示「感謝市府規劃興建寶高園區,提供企業良好的奮鬥環境」。
經發局3年來透過「國際商洽」活動,已完成1,154次商談,開拓逾80億元商機,新北企業持續與世界接軌通商。來自土城的「福裕科技」,專營LED、太陽能類相關的產品,透過新北採洽會成功拓銷日本市場。負責人蔣菁表示「新北國際商洽活動,讓新北中小企業有更多元的管道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買主,拓展國際出口業務」。
經發局補充,未來會持續推動「招商一條龍」服務,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讓企業更有信心在新北投資。此外,在國際拓商上,111年將參與「日本移動通訊應用展」及「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以「實虛結合」的遠程參展模式,邀請新北企業不出國也可開拓海外商機。6月29日至7月1日的「日本移動通訊應用展」刻正招募參展企業,20日前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更多招商及參展資訊公告於新北市經發局官方網站(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
  • 聯絡人:郭育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5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