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創社政與醫療守護兒少保 新北與土城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1110124
【新北市訊】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的土城醫院,於24日下午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兒少保護個案的醫療服務,由雙方共同合作:重度由院方專業醫師提供服務;輕度則由安置機構負責,院方再排定專業醫師到場教育訓練或諮商,以提高整體服務量能。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這是全國首創醫療和社政緊密合作的模式,將在兒少保領域寫下劃時代的一頁,感謝土城醫院黃璟隆院長及其所率領的醫療團隊。
合作備忘錄在土城醫院國際會議室舉辦。曾在民間大力倡議醫療和社政雙方緊密合作,以守護兒少保個案的張錦麗表示,兒少保個案都是遭受到原生家庭或照顧者身心虐待,或父母吸食毒品垂直感染的毒寶寶,甚至遭受到性侵害的受虐者,身心受到嚴重創傷或扭曲,以致在安置機構,容易產生情緒不穩、躁動、發展遲緩等身心功能退化現象,使安置機構的工作人員面臨極大的挑戰。
在簽署備忘錄的會場上,社工員以行動劇具體而微的呈現緊安家園的情境。14歲的小美,想跟同伴一起切水果並玩耍,遭受同伴不理後,竟憤而拿起水果刀要刺同伴,幸經生輔員緊急攔下;小美轉而拿起玻璃杯摔破,要用碎玻璃自傷,生輔員極力攔阻,卻反被情緒失控的小美咬傷手臂,幸賴社工緊撥119,並極力安撫。
張錦麗表示,像小美這樣的案例,在安置家園中時有所聞,甚至有情節更加嚴重的個案。黃院長在長庚醫院副院長任內,便與新北市家防中心、兒少科緊密合作,這次更率土城醫院兒科、精神科、急診科、社服課等專業醫師團隊一起合作,加上學界實踐大學顏玉如老師的協助,希望透過教育訓練、個案研討、行動觀察、專業支持及驗傷採證等五大項目來合作。
黃璟隆院長表示,他身為兒科專業醫師,從臨床上看到個案的創傷,希望能為兒少保盡一分心力。當受害兒少被拯救出來後,身體傷痕容易癒合;但心靈上的創傷需要時間療育和重建,因此透過雙方的緊密合作,組成專業工作團隊,針對每個個案擬定合適的醫療方案或解決策略,以共同改善安置兒少的身心發展。

資料詳洽: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2960-3456分機5600
承辦人:社工員鍾經漢2960-3456分機5603
土城醫院呂嬅真 2263-0588轉6099 周政仁2263-5088轉691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 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