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8月1日起,法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全面普及
【新北市訊】新北市面積及人口數為全國之冠,分屬由臺灣新北市方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臺灣士林地方法院及臺灣基隆地方法院等4個法院管轄。以往市民要查詢法院繫屬案件進度、開庭日期或辨識法院文書之真偽等等,往往必須親自前往法院洽詢。自8月1日起,新北各區公所或調解委員會皆可提供法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申請,市民無須再往返法院舟車奔波之勞費。此外,臺灣高等法院亦與新北市協調合作,選擇林口、泰山、樹林、鶯歌及三峽等5區,自7月1日起提供第二審法院的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這也是全國首件縣市政府與第二審法院合作便民視訊服務,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此項便民措施。
  市長侯友宜在啟用儀式上表示,市府一直努力建構一個優質的法律服務平臺,市民遇到法律問題時,可透本市提供之各種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也可向調解會申請糾紛調解,若遇到法院訴訟程序上問題,也可以透過法院的視訊諮詢服務來詢問訴訟程序上問題,一次性的解決實體與程序上的法律問題,進而達到簡政便民之目的。
  法制局局長黃怡騰也表示,本項服務最早從106年7月已有13區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合作開辦,至108年6月30日止共計服務3,409人次,服務滿意度達9成以上,成果豐碩,深獲市民肯定。未來將持續整合司法與行政機關資源,充分運用網路及科技設備,來縮短城鄉資源差距,以建構堅實的法律保衛平臺,逐步邁向新北智慧城市的目標。
  • 聯絡人:陳世欽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採購申訴審議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24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