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永續新北 說到做到! 新北公佈六都第一份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新北市訊】繼新北團隊結束北歐永續幸福4國「安居樂業之旅」,今(24)日新北市府團隊也履行三月對外的承諾,於市政會議上公布「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 ,是國際城市繼美國紐約市之後,第1個公佈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的臺灣城市。第一版的VLR為中文數位版本並已上架在新北SDGs網路平臺(關鍵字搜尋NTPC SDGS),同時規劃於八、九月期間開放公民參與,接受外界的意見回饋,預計在九月底舉辦中英文版實體VLR發表會,並統整回應外界意見。

市長侯友宜表示,在這次北歐參訪行程中,芬蘭的Nokia及當地埃斯波市政府(Espoo City Government)也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向新北團隊介紹未來願景,可見SDGs真的是國際的共通語言。侯市長更強調,依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逐一檢視完成六都第一的自我檢視報告只是開頭,希望各局處一定要確實了解並納入未來施政計畫參考,以「安居樂業」為願景,作為SDGs國際溝通市政的未來方向。

秘書處長饒慶鈺也表示,特別感謝主計處與各局處在4個月的時間內提供完整的市政數據及資料,市府團隊的高執行效率一起完成七月的初版VLR,希望新北首創的VLR可以做為模範,以拋磚引玉為宗旨,藉由不同城市之間交流討論,針對問題,解決問題,未來透過VLR整理之施政成果、市政規劃等面向,達到新北市點到點的城市互動,也透過全球SDGs網路宣傳及策略性參與國際網路及會議,提昇國際能見度,並吸引全球城市達到區域面之間的永續合作可能。環保局長劉和然補充,永續發展目標不只是市政府的責任,新北VLR的完成只是勇敢邁出了第一步,需要所有市民一同努力,共同打造永續新北大城市。另外,文化局長蔡佳芬也表示,文化局官網已結合新北市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資產設立永續指標專區,希望讓民眾及國際更能透過SDGs了解新北市文化的重要性。

自 2015 年 9 月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UN) 正式宣布《2030 永續發展議程》 (2030 Agenda),包含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169 個細項目標和 234 個指標,實施手段和全球夥伴關係,以及最重要的審查和追蹤機制。新北VLR參考了2018年9月環保署提出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主動貢獻新北的永續發展目標進程,也期許未來中央與地政府之縱向溝通。以市民優先是新北市府一直強調與重視的,除了秉持公開市政透明化之外,亦將市政檢視之進度,以市民得以參與之機制,協助持續修正,為在地化 SDGs 的發展貢獻心力。新北市期許於臺灣、亞洲地區扮演「在地化」的重要推手,以期待全球城市能與新北市 2030 願景共同努力。

新北市VLR中文數位版本: https://www.newtaipei.solutions/vlr
新北市SDGs英文網站: www.newtaipei.solutions
  • 聯絡人:呂家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 聯絡電話: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