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智能水岸 科技執法 新北河濱公園試辦違規車輛辨識系統
【新北市訊】新北市河濱公園幅員廣大,擁有超過200公里的自行車道及各種多元休憩設施,是新北市民最重要的休憩地點。然而許多民眾貪圖一時方便,將未經申請汽機車駛入園區,除有安全疑慮外,更降低公園休憩品質。智能城市是新北市重點推動計畫,為改善違規車輛駛入的亂象,市府於三重五華陸橋及蘆洲蘆堤一號陸橋先行試辦智慧影像辨識系統,藉由高解析度監視器自動辨識違規車牌,違規駛入車輛將無所遁形,期望有效遏止違規行為,以智能科技維護河濱公園新秩序。
為了保障民眾休憩安全,新北市政府於102年度公布新北河濱公園全區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並於各出入通道設立警示牌面,違規車輛駛入園區內即依該條例規定取締告發,此外也設置保全人員定時巡邏,公園主要出入口另設有保全哨,以人工方式管控進出車輛。然保全人力仍有限,無法完全遏止仍抱存僥倖民眾從無障礙牽引陸橋或未設管制哨出入口騎乘車輛進入園區。有鑑於此,新北市領先全國於河濱公園試辦違規車牌辨識系統,藉由分布於各出入口之高解析度遠端數位監視器,以先進影像辨識技術自動將違規車輛照相舉發,經不斷的調整測試,系統已能有效自動辨識駛入車輛車牌,未來將與警察局交通大隊共同合作,推動違規車輛影像共享機制,由執法者至系統抓取違規影像逕為舉發,以強化科技執法效能,簡化行政程序。
本系統目前以常有違規機車及通行人數最多之三重區五華陸橋及蘆洲蘆堤一號陸橋先行試辦,民眾只要騎機車上橋將立即以監視器自動攝錄影像,並記錄時間及地點作為舉發依據。未來將視試辦成果逐漸擴大至全區河濱公園,以智能科技打造一個安全、安心的休憩環境。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宋明勳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劉凱妮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2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