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市政總質詢落幕 侯市長承諾落實社福、醫療、福利補助六大承諾
【新北市訊】新北市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會口頭質詢今(6)日下午告一段落,各黨團議員皆肯定侯友宜市長決策明快、市民優先的施政理念,尤其在福利補助、交通、社福醫療三大領域,只要對市民有利且預算支持,市長皆當場允諾、絕不拖延。如日前承諾推動偏鄉早療車照顧慢飛天使、弱勢家庭免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補助優良老人共餐據點每年5,000元、提供新北小爸媽免費托育、八月底完成捷運環狀線降噪工程,以及今日承諾於新北市特教學校設置「中重度成人身心障礙日托中心」,活化空間之餘,也讓身障畢業生可在熟悉環境中工作。

今有議員建言可在新北市特教學校設置日照中心,提供畢業身障生於熟悉環境直接轉銜至日照中心。侯友宜表示,特教學校本身設有小作所,若學校願意釋出更多場地,將積極設置日照中心,減輕身心障礙者家庭經濟負擔,也可有效共用校園設施、活化空間,促進日照中心學員共融生活。

社會局長張錦麗補充,林口社會住宅已規劃設置小作所、中重度日照中心及極重度失能日照中心。若教育局評估校內有閒置空間,將配合設置社區式日照中心。

市府指出,從5月28日總質詢開始迄今,市長已在福利補助、交通、社福醫療三大領域提出六大具體承諾。福利補助方面,市長允諾補助中低收入戶幼童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針對20歲以下有經濟困難的小爸媽們,經社工到宅評估符合條件,可享免費公共托育或公托合作聯盟托育;另由社會局挑選100處優良老人共餐據點,給予每年5,000元獎勵金,並適時提供地方農特產品為長輩們加菜。

社福方面,承諾為落實偏鄉平權,縮短城鄉差距,市長責成衛生局加強偏鄉地區「早療巡迴車」服務,照顧新北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療育、宣導與篩選、連結資源及社區諮詢等服務。

至於議員關心的交通議題,市長宣示改善捷運環狀線板橋段噪音,包括捷運民生路段實施降速、加裝防磨裝置防止鋼軌發出尖銳高頻噪音、隔音牆等降噪工程,侯市長也叮囑捷運局務必在八月底完工。

此外,有議員關切淡北道路與捷運汐止民生線等交通建設,侯市長表示,淡北道路環評最後以5比5的票數,將環評送回小組審查,對新北市非常不公平,但淡北道路一定要做,市府會繼續努力,期盼未來還新北市公道。至於,捷運汐止民生線,侯市長重申,汐民線是重要交通建設,新北市一定會做,只要交通部核定就馬上進行,絕對不會拖延。

值得一提的是,會中也有議員特別在議事廳堂,恭喜工務局長朱惕之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十大優秀工程師獎,並獲副總統召見。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蔡淑君、白珮茹、劉哲彰、楊春妹、邱烽堯、陳明義等議員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鍾智明、李佩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