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4-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五股成州國小進化!海綿城市系列抗洪、雨撲滿一次搞定
【新北市訊】雨下不停怎麼辦?受到極端天候影響,導致水災頻傳,每次颱風或豪雨來襲,都市排水總是面臨嚴竣考驗,106年0602暴雨狂炸大淹水,地漥地區居民飽受淹水之苦,五股成州地區也同樣深受其害。水利局針對當地淹水問題,選擇在新北市成州國小投入透水保水工程,於今年2月成功轉型加入防汛整備,成為力抗淹水的生力軍!

新北市五股成州國小,就在地底下設計了500噸的地下貯水池,大雨時雨水儲存在地面下方的地下儲水池,可有效滯延與消減洪峰,「內」水不落外人田,達到滯洪效益。同時利用校園操場作為雨水收集面積,把雨水適當處理與貯存在學校屋頂,並設置二元供水系統(即自來水及雨水分別使用之管線),將回收雨水作為沖廁與植物澆灌的水源,預估未來可省下約一半的自來水費。雨水回收系統可節省珍貴自來水源並降低水費,更能真正落實水資源有效利用之目標。

五股成州地區的水患治理,是階段性進行,五股成州國小透水保水工程完工後,將成為不怕水的韌性校園,未來還有抽水站新建逐步推動,目標是持續將災損風險以工程手段降低。為了對抗淹水逆境,除了繼續改善水利基礎建設、提升排水能力之外,也要增加吸水能力,透水保水工程除了能落實雨水回收再利用,也是面對極端氣候的因應策略。目前本市於自強國中、小、板橋國中已完成工程、三重高中正積極施工中,未來在新北市易積淹水地區之學校,將以每年二座的速度來推動執行,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名符其實會呼吸的海綿國際城市。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本市在105年通過了全國首創之「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以解決短延時強降雨減緩排水系統負擔,尤其針對夏季常發生的短暫豪大雨,所有開發基地須採透水保水設計如雨水貯留設施、透水鋪面、雨撲滿等,同時在106年訂定「新北市透水保水技術規則」,未來建設案包括公園、道路、學校及私人建物等都必須設置雨水貯存或中水回收系統,由水利局秉持檢查把關,每棟建築都該為雨水貯存負起責任。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雨水科 王忠賢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846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16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