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有機青農踴躍參與國際會議 英語嘛ㄟ通!
【新北市訊】首次在台舉辦的國際有機農業亞洲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 Asia,簡稱IFOAM Asia)青年論壇,由新北市承辦,第一波招募至2/18(一)截止,來自有機產業的農友、有機驗證機構、有機通路商、有機農業倡議者等共75人報名踴躍,於今日(2/20)進行面試,由於工作坊有來自亞州多國的學員及國際講師,為促進交流,將以英語作為主要語言,因此面試採全英文方式進行,也展現台灣與國際有機產業接軌的能力及企圖心。

新北市政府做為地方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發展時扮演多元角色,校園午餐的有機食材提供農產品最直接的銷售通路、自主抽驗把關食材健康,更積極推動青農輔導,媒合友善農作物契作銷售,也因此吸引IFOAM Asia願意來台舉辦青年論壇。
本次面試委員之一聘請富士康智慧農業執行長白佩玉擔任,白佩玉在台致力永齡農場的經營管理,將八八風災重創地小林村,重建為佔地55公傾的有機驗證土地,現也積極向國際推廣科技農業。

應試人員組成多元,包含歷代務農已達149年之久的茶農第五代經營者李昌峻及洪佳玉夫妻檔,除了夫妻檔務農外,家中三名小孩,也將陸續考取製茶師執照,繼承家業,為了展現想參加活動的決心,夫妻檔偕同小孩利用每周閒暇時間至補習班進修英語;另外,在台灣出生,於瑞士、德國、新加玻等地擁有豐富管理經驗的陳一銘,則是因常駐海外,發現他國有機產業發展蓬勃,憑藉想做「對人有助益」的事,於今年初返國從管理專業跨足至有機;現場還有許多有機認證及食品檢驗單位員工、相關政策政府公務人員等參與。他們希望透過參與論壇更全面了解有機農業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演進、最新的有機農業趨勢與規範及有機農產品如何能有效行銷、了解通路的需求;同時也非常期待在論壇中找到國際友人,一同分享從事有機農業工作的各種甘苦談,知道自己在追求環境永續的路上並不孤單。

工作坊活動時間為3/26 (二)至3/28(四),由國外25名學員及25名台灣學員參與,將採全英文方式授課,由講師群帶領青農一起以完整角度認識有機3.0的原則精神及操作方式;3/29(五)國際研討會則為中英雙語,邀集台灣產官學領域與印度、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第一線有機農業工作者與專家共300人共同參與,探討從政策端、生產端到通路端如何相輔相成;3/30(六)至3/31(日)兩天參訪,除了國內外50名學員外,也將有部分國外嘉賓同行,參觀台灣有機農場及研究單位等,讓亞洲各國的與會者見證臺灣都市型與鄉村型的有機農業經驗。

原預計招募25名台灣學員,第一波招募迴響熱烈,共75人報名,第一波面試後將錄取15人,面試同時好評加開第二波報名2/25(一)至3/8(五),尚有10個名額提供有志者爭取。

凡入選成為學員並全程參與者,新北市將提供每位育成獎金3萬元,有農民身份者可進入本局「友善契作平台」,協助媒合銷售友善農作物,後續並將提供相關補助以鼓勵參與相關國際會議。詳細報名方式請見簡章:https://goo.gl/ickrUP(或上綠色生活館粉絲頁https://goo.gl/hwEQqx)。活動訊息請洽:亞青有機論壇辦公室02-2964-7950。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