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力推「佈老時間銀行」 佈老志工「存老本、顧未來」 王偉蓮累積300小時 要捐作公益兌換長照服務給更需要的人

1080213
【新北市訊】「長輩的衰老速度真的好快啊!」在新北市頭前公共托老中心擔任佈老志工的王偉蓮,因接連照顧公婆,有深刻的體會,在公婆往生後投入佈老志工的訓練和服務,目前已累積服務時數超過300小時,陪伴失智的長輩運動,從照顧中更體會健康的重要,「只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
今年57歲的王偉蓮從事會計工作將近30年,但因公婆生病,只好辭職回歸家庭照顧,有感於長輩衰老的速度,因此在新北市政府推出「佈老時間銀行」方案後,於103年參加第7期佈老志工訓練,並於當年6月底開始服務,起初是2人一組到獨老家中陪伴服務,後來又轉到頭前公共托老中心服務。
王偉蓮每周到托老中心2小時,陪伴長輩健身運動,有些中度以上失智的長輩,無法跟著體適能老師做動作,王偉蓮會拉著他們的手,甚至扶著身體一起動,長輩做累了,還會貼心地遞上茶水。王偉蓮說,長輩會返老還童,因此在帶他們時就像在跟小孩子玩。
王偉蓮一開始不認識在托老中心的長輩,但在陪伴一段時間後,長輩漸漸地熟了,有時她臨時有事無法到中心,失智的長輩還會忙著找「阿蓮、阿蓮呢?」讓她得知後非常的感動,因此即使春節再忙,她還是中心一上班後立即報到。
新北市頭前公共托老中心主任宋佳儀表示,該中心目前收托滿額35位失智失能的長輩,依規每位照顧服務員可服務8位老人,但中心收托的長輩依長照2-8級來區分,平均介於4-5級間,相當於中、重度失智失能,幸好社會局另有安排3位佈老志工協助,對於照顧人力非常有助益。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共同的難題,包含人口快速老化、家庭照顧壓力,以及照顧服務不足,因此新北市在102年底推出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亦即「佈老時間銀行」,以「存老本、顧未來」的核心價值,讓佈老志工服務的時數可以累積兌換長照服務或捐做公益,截至107年底持續服務的佈老志工有1,596人,累計服務時數高達35萬1,082小時。
張錦麗表示,佈老志工需完成18小時教育訓練以及8小時實習,才能取得完訓證明,再依據各社福中心的需求,以兩兩一組的模式,到有需求的獨居長輩家中陪伴散步、運動、購物、送餐及簡易文書服務,或到各托老中心、銀髮俱樂部、社區陪伴站等服務,而佈老志工服務所累積的時數,可兌換本人或家中長輩使用,更可以化為大愛捐贈做為公益,嘉惠弱勢的長者。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轉8700 承 辦 人:社工科葉明岱、陳俊耀、高欣郁 29603456 轉8609、8613、
8611
老人科張正欣29603456 轉3846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