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對抗食物浪費 惜食分享餐廳從「不挑食」做起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惜食分享餐廳」計畫,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因大小不一或外型彎曲等原因而被市場機制淘汰的「蔬果格外品」,這些格外品其實跟一般好看的蔬果同樣健康、營養,更是符合有機、友善等級的蔬果,鼓勵民眾可以到這些餐廳用餐,響應食物不浪費,也是對於友善土地的支持。

「狐狸野餐」位在龍江公園旁,創辦人陳俞容與羅恒萍曾是社運人士,關注食安、性別與土地正義等議題。為實踐社運精神加上本身對料理有興趣,創辦以支持小農、分享食物原味為精神的餐廳。主廚羅恒萍在農村長大,從小所有吃的不論鮮食或發酵都可以自己做,因此店內料理包括麵包、醬汁幾乎都是從原食材製作,餐廳也因她的綽號「狐狸」以及希望顧客感受大自然風味而取名「野餐」。

陳俞容表示,在農人心目中並沒有區分「規格品」或「格外品」,只要從土地種出來的都是寶;因為都市化和市場經濟的演變,才造成不好看的食材沒價值。因此,像是近年來本土自產的奇異果(獼猴桃) ,只有部份符合市場規格而能售得好價錢,她們則喜歡購買小的來使用,小巧可愛放在沙拉裡剛好;紅蘿蔔生產過程中因疏苗而本來會被丟棄的「葉蘿蔔」,她們也會買來做成料理。陳俞容希望能傳達「不挑食」觀念,社會漸漸學會欣賞每個人的不同,也就慢慢可以接受「蔬果格外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他自己去「狐狸野餐」用餐時,除了享用惜食分享餐廳推廣使用健康的「蔬果格外品」,更感受到友善餐廳的溫暖,願意響應的餐廳真的都非常不容易,也需要社會大眾支持,讓更多好蔬果免於浪費。狐狸野餐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81巷22號,連絡電話(02)25098020。詳情請參考「惜食分享餐廳」Facebook粉絲專頁。也請上「新北惜食分享網」(網址:http://surplus-food.ntpc.gov.tw/),關注惜食新知。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