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率先移除低度利用漁港設施 恢復自然海岸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當地漁會居民達成共識,率先執行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為全國首例將低度利用漁港設施移除,恢復海岸原貌。行政院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師陳肇成特於日前率隊,帶領農委會、第十河川局及專家學者代表等12人,蒞臨視察市府執行成果,了解海岸自然景觀恢復現況。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金山區中角及永興漁港設施老舊,且已逐漸失去漁作功能,為恢復海岸自然景觀,提供海岸自然生態棲地,新北市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約1,300萬元,執行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設施移除作業,去(107)年1月動工,進行漁港曳船道及3座防波堤等設施移除計228公尺,經計算可恢復周圍海域環境面積約1.7公頃。在執行過程中多次與在地里長、漁民、居民及金山區漁會進行溝通協調,不僅考量海岸安全,也輔導在地漁船轉籍事宜,並與專業施工團隊就施工性及經濟性,採取打除消波塊、曳船道等設施,回填拋石的設計方案,恢復自然海岸。整體工程於去年12月完工,提供民眾更多親水空間。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以海洋生態及國土規劃為思考方向,率先全國執行低度利用漁港設施移除,降低國土流失,並讓海岸回歸自然,使海洋生態永續發展,本案作為成功移除漁港老舊設施先例,可為全國其他低度利用漁港設施移除恢復自然海岸之示範。
  • 聯絡人:余俊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