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2-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貢寮地方創生-「走」淡蘭古道,「訪」貢寮老街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於107年開始辦理「貢寮地方創生計畫」,深入老街日常生活,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從一個被人淡忘的老街,逐漸變成一個有溫度且充滿人情味的老街,這其中背後關心在地的重要推手,來自在地的居民及關心老街發展的民眾。

自去年(107年)4月及6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啟動「駐街工作站」及「貢寮街有機書店」開始,為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並以馬偕博士來台傳教行醫,途中28次經過貢寮的路線,規劃「馬偕行腳-貢寮小旅行」作當地推動,並將小旅行的資源留在當地,透過軟體活動緩緩滲入老街日常,也透過「貢寮街有機書店」將書店開進偏鄉,以書本交換的方式作交流活動,讓更多人持續與貢寮在地發生接觸,來喚起大家對貢寮的記憶與印象,其中更邀及地方發展協會及當地居民共同攜手參與,為老街恢復生機。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科長張記恩表示,一個老街要恢復生機,這中間的轉變是需要時間的,因青壯年勞動力往大都市集中,留下來的全是老年人,造成鄉村產業勞動力不足,城鄉差距日益擴大,為了減緩現象持續發生,透過委託團隊駐點投入,與在地居民深入溝通,並且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才能夠全盤了解在地的背景、文化及特色。

如今的貢寮老街已不同以往,除有「駐街工作站」及「貢寮街有機書店」的投入,以及今年1月12日剛啟用的「狸和禾小穀倉」的加入,而今年也將拓點至雙溪,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的資源挹注地方,讓老街更加豐富且充滿活力,歡迎大家於春節期間走訪淡蘭古道及魚行古道時,也可利用鐵道搭乘至貢寮站下車後,走入老街來感受老街不一樣的慢活步調。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都設科張記恩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243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新聞連絡人陳文傑 電話:(02)29603456轉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聯絡電話:71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