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唐峰正倡議「通用設計」納入都計建管 侯友宜:新北市願意率先循序漸進推動

1080130
【新北市訊】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於30日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倡議將「通用設計」(UD)的概念,納入新北市都審都計及建管建照程序內,給予「類容獎」容積獎勵,同時仿造大賣場,打造全齡UD智慧生活館,以因應人口老化長照的需求。侯友宜表示,市府的各項政策,都是以「人」為本,要體恤老人、小孩和身障朋友不同的需求,這也是他推動都更三箭、輔具超音速2.0的動機,新北市不僅要逐步推動通用設計,更希望通用設計變成一種產業,能夠嘉惠更多的市民。
曾經參與新北市三重青年社會住宅和新北市立圖書總館通用設計,讓民眾感受到整體空間的無障礙及各項貼心設計的唐峰正,坐著電動輪椅一到市府18樓要拜訪侯友宜市長,便先受到副秘書長邱敬斌、城鄉局長黃一平、工務局長朱惕之、經發局長何怡明和社會局長張錦麗等人的歡迎。
唐峰正表示,他來市府一方面是祝賀侯市長新年快樂,另方面要倡議UD(通用設計),因為侯市長在參選時,曾拜訪過他,對於侯友宜的都更三箭印象深刻,也非常認同,希望未來通用設計的概念能從新北市出發,他並送給侯友宜一副親自書寫的對聯「全棟全戶、全齡健康」,以及「疾速13KM」的自傳書,他開完笑說,電動輪椅的最高時速是13公里,不過是超速的!
唐峰正與侯友宜家鄉同是嘉義,因罹患小兒麻痺,必須以輪椅代步,也因此激發他一心想推動通用設計。他說,「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是1980年代,由美國一位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所開始大量使用的名詞,透過一種同理心的設計概念,從環境出發,能為大多數人所使用,可以解決人在生活中可能面臨的不便,舉例來說,面臨高齡化,在衛浴設備方面,要預留照顧者的空間,讓行動不便的長輩如廁沐浴,能夠比較舒適方便,如此才能真正推動長照在宅安養、在宅老化。
侯友宜表示,無論做任何事都要以「人」為本,要體恤老人、小孩和身障朋友各種不同的需求,像老舊公寓沒有電梯,老人根本無法上下樓梯,這也是新北市要加速推動都更的原因,通用設計目前雖尚無法源依據,不過,市府願意率先從公有建築新建工程推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透過都市計畫容積的獎勵或是標章,來逐步推動,以嘉惠市民。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