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外勞遭雇主軟禁施虐 沾血衛生紙求援
【新北市訊】新北勞工局日前接獲印尼籍阿娣(化名)向1955申訴雇主不當對待、指派許可以外工作及扣留薪資等事由,外勞查察員原先透過電話欲約板橋區林姓雇主訪視日期,雇主家屬皆推託人在國外,阿嬤住院看護工也在醫院不便訪視。近期突擊訪視後,雇主家屬仍堅稱阿嬤住院不在家,卻發現阿娣站在二樓窗戶旁揮手求救,也因查察員臨時訪視,家屬來不及鎖上ㄧ樓大鎖,阿娣機警跑至ㄧ樓外,交給外勞查察員ㄧ袋她之前遭雇主毆打受傷,沾滿鮮血的衛生紙及ㄧ大疊充滿血淚的受虐日記,查察員立即機警介入,協助安置阿娣,但雇主家屬不斷阻撓與查察員僵持近2小時,直到新莊分局警員到場協助始成功帶離。事後竟反告查察員妨礙自由等告訴。阿娣在庇護所聲淚俱下表示,已經嚇到不敢留在台灣轉換雇主工作賺錢,只希望能趕快返回印尼。

阿娣在107年1月時就曾申訴,雇主為了不讓阿娣講手機而扣留她包包,之後因勞工局介入處理,雇主返還阿娣包包,卻揚言要告阿娣偷竊橡皮筋及毀謗罪,事後因雙方和解而撤案。但之後雇主就常以各種藉口扣她薪資,冰箱維修費7000元、打破蛇酒扣兩個月薪水,之後雇主只要對她工作不滿意,就會打她巴掌,把廚餘往她身上丟,還要求阿娣切結說阿嬤住院是她疏失造成的,才願意解約讓她回國,雇主怕阿娣跑走,就限制她自由,在大門鎖一個大鎖並扣留手機,甚至因為阿娣忘了幫阿嬤熱敷,雇主家屬就出拳打她臉,使阿娣臉部流血。阿娣保留證據並紀錄每次受虐細節,於107年12月再次申訴。阿娣的仲介公司也表示因為該雇主常藉故推託,已經有約半年無法訪視到阿娣,且阿娣無法隨時使用手機,業務人員都需歷經一番波折才能用電話聯繫到。

勞工局依就業服務法第62條執行檢查權,訪視當下依程序出示檢查證件,表明欲對阿娣工作情形及生活照顧服務進行了解,惟雇主家屬仍不願配合,並幾度欲關門阻止外勞查察人員訪視,後因阿娣機警求救衝至一樓門外,訪視始得進行。因在現場阿娣已明確表示害怕遭受雇主毆打,請求勞工局協助安置,基於保護外籍勞工人身安全且評估現場尚有雇主家屬可陪同阿嬤,故將阿娣帶離雇主家安置。本案目前已移請新莊分局偵辦釐清案情中,未料陸續接獲林姓雇主家屬投訴本局查察人員態度不佳、擅自錄影及入侵民宅等不實指控,也堅持要外勞查察員親自道歉,不道歉就提告。

外勞查察人員是第一線處理外籍勞工事務的外勤主力,除了在訪視過程中自備秘錄器蒐證自保,儘管外勞申訴有人身傷害或被雇主指派從事許可以外工作,也無法強行進入雇主家中,實務上也常遇到雇主不願配合、刁難查察人員,甚至言語羞辱或肢體衝突等困境。目前新北市聘有41名外勞查察員,但外籍勞工人數有9萬8414人,居全國第三。以107年來看,總訪視件數為3萬1238件、檢舉案1519件、裁處案693件、訴願案85件及行政訴訟10件。工作負擔皆遠超過勞動部所設定每位查察人員之查察能量,雖勞動部已就人力部分增加補助,但壓垮第一線查察員並不僅是案件數的壓力,而是面臨不斷陳情與被告的無力感。本案外勞查察員表示:「我只是單純執行訪視業務,既然發現疑似受虐案件,第一時間我必須立刻協助外勞安置,雖然現在公親變事主,但我這決定有可能避免了一個悲劇發生,救回一條人命。難道現在執行公權力的都是奴才,沒半點執法尊嚴。」。


撰稿人:外勞服務科 陳怡潔 29603456分機6475
資料詳洽:外勞服務科 廖武輝科長 29603456分機6467
  • 聯絡人:陳怡潔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4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