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持續「獵龍行動」呼籲勿再棄養綠水龍
【新北市訊】外來入侵種動物-綠水龍,因為幼體時全身翠綠非常可愛,寵物店引進供民眾當寵物飼養,等到長大後,發現體型太大、食量驚人、具有攻擊性或因長像醜陋而遭棄養,目前農業局「獵龍行動」已控制族群在新北市新店安坑及林口紅水仙溪附近,並無向外擴散的情況。

農業局表示,亞洲水龍(Asian water dragon)又稱綠水龍,是舊大陸鬣蜥科中體型較大的種類,是一種爬樹能力相當強的半水棲蜥蜴,雄蜥最大可達92公分,雌蜥可達61公分,原產於越南、柬埔寨、泰國以及中國大陸,以肉食性為主,主要食物為昆蟲,但對比他小的動物則有捕食的行為。

由於綠水龍在夜間活動,行動迅速,捕捉不易,農業局於2013年起委託向高世老師團隊進行清除的工作,團隊於新店安坑和林口紅水仙溪持續清除,在其主要繁殖期及產卵期(5月及6月)之前,能有效遏阻其繁衍的機會,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向高世表示,目前林口紅水仙溪部分溪段數據顯示,綠水龍已受到控制,尚未發現族群外擴情形,新店安坑地區仍發現有零星個體,團隊有信心完成清除野外綠水龍工作。
農業局表示,外來入侵物種的發生,就是飼主飼養觀念及不負責任的心態造成,農業局呼籲勿再棄養綠水龍,仍會持續監測和移除工作,避免造成生態危機,如果民眾於溪流附近發現綠水龍的蹤跡,請立即通報農業局(電話: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