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抽驗端午應景食品 1件鹼粽驗出硼砂 移檢方偵辦

端午佳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包粽餡料及乾貨共117件,檢驗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防腐劑、漂白劑、螢光增白劑、甜味劑、重金屬、硼酸及其鹽類等,結果1件鹼粽檢出硼砂,依法移請地檢署偵辦。另衛生局即日起在各區衛生所免費發放可取代硼砂的三偏磷酸鈉及鹼粽專用鹼粉,讓民眾自行製作鹼粽使用,每人限領1包,500份贈完為止。

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的「鹼粽」來自淡水區的攤販,檢出硼酸及其鹽類(標準:不得檢出),因硼砂為違法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全案移請地檢署偵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進一步表示,硼砂會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人體,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造成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休克、死亡,我國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呼籲業者切莫心存僥倖以身試法,使用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

為推廣健康鹼粽製作,衛生局即日起免費發放500份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及鹼粽專用鹼粉,安全又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歡迎民眾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向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贈完為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楊舒秦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 2211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2577155轉2639
相關附件
  • 1070606新北市衛生局抽驗端午應景食品新聞稿暨抽驗名冊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