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5
  • 會議時間:2019-01-0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研考會
警察局胡局長:
若調整為每週三召開市政會議,請示市長是否調整為每週二召開治安會報及道安會報。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指示如下:
第一,研考會參考各縣市做法,並因應各局處陳報資訊的作業時程,希望調整為每週三8時30分召開市政會議。週末假日結束後,週一各局處可能都有許多待處理事項,週二總結資訊之後,再由3位副市長及秘書長共同討論及指示,週三市政會議就可以非常清楚的向各位首長宣達結論。而週四適逢行政院院會,若發生與新北市相關事項,市長也應該代表出席,落實中央地方合作,為新北市民爭取更多資源。若大家無其他意見,市政會議就確認調整為每週三召開。這是一項小調整,但各項內部會議諸如治安會報及道安會報是否隨同調整,請各局處做好溝通及應變工作。同時外部溝通方面,過去我們請媒體全程參與市政會議,但未來希望待各重大工程、政策或報告有初步定案後,再向媒體說明,這部分要請新聞局與研考會討論溝通之後,再予執行。
第二,目前每月由副市長召開「重大工程督導會報」,督導改善進度落後案件,但我們不需要等待一個月的時間,請運用科技、即時、智慧方式,進行溝通及要求。當重大工程已經落後到了一個標準,我們就要即時提醒;或是預定期程遲遲未能完成,我們也要積極要求,不必等待每月副市長開會。若落後情形相當嚴重,則請主管機關提出報告,或陳報市長即時抽查會勘。與其大家等待每月開會,不如每天盯緊進度,運用新的科技社群軟體,做好即時研考工作;我們儘量運用無紙化、快速反應方式,即時提醒同仁應變。當然我們一定要找出問題根源,追求簡政便民之改善,思考運用各項科技方式,協助市府做好簡政便民工作。
第三,新北市政府當然是「當責型政府」,新北市任何大小事,在座各位首長及市長都要負責。而更重要的是政策擬定必須先考量效益,無效益的政策不如不要做;若評估無法達成效益,或效益不佳,或效益相對有限,也要思考是否確定要推定此政策。前幾日連續假期,我也率領局處首長到各地方訪視,希望可以提早發現問題並解決,與其等到問題愈趨嚴重,民眾課責政府,不如政府提早處理,減少民眾不便及埋怨,再次提醒各位首長要對所屬業務負起責任。
第四,先前已經與大家討論過團隊合作及機關自主管理方式,我就不再重複提醒,重點提醒各位首長針對案件實地了解,「去現場看」永遠比「上會議桌」更重要,請研考會要求各機關進行走動式管理,當然自己也要實地查證。最近我與各機關首長常到各地與民眾接觸,民眾反映問題要列管追蹤、即時處理並回報,也要清楚向民眾或提議者說明,請研考會落實實地查證並做好妥適追蹤及管理工作。
二、民政局
(一)蘆洲區公所賴區長:
區政是市政的延伸,若要做好市政,區、里政ㄧ定要做好,區公所是站在面對民眾的第一線,民眾的許多問題也通常尋求區及里來反映及解決,新北市有1,032位里長、2萬2千多位鄰長,鄰長的工作就是巷弄守護者,包括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整潔及治安等,所以最直接反映民意者就是里鄰長,所以應該重新賦予鄰長責任,做好角色扮演,協助市府做好服務工作。
柯局長簡報提及新北市各區、各里都是同一團隊,所以我們希望妥善運用基層組織並擴大公民參與,讓所有基層資源都能有效投入公共服務。我相信若每位里長、鄰長、環保志工、公寓大廈管委會、社團都協助公共服務,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例如蘆洲有719個公寓大廈管理會及222個社團,這些都是市政建設非常重要的人力資源。市府各局處的重要政策,都必須在區里落實執行,我建議可以在區里投入更多資源,透過第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反映民意、解決民困。
從民政局的簡報可知市長及柯局長對區政、里政之重視,侯市長在副市長任內最後一次區政會議提出3點指示,第一項就是要重用基層拔擢優秀人才,包括中和區柯區長榮升民政局長,也是落實此項指示;第二項是預算增加、錢下放,第三項是人力不要再縮編。蘆洲升格前有131名臨時人員,升格後縮編到63名,減少超過50%;但升格前655餘項業務在升格後也增加至738項,新增83項,而升格前十幾億的預算緊縮至升格後3億多元,希望有關錢、權、人力這3點市長指示能夠落實在市府政策,讓區公所的定位能明確與組織功能確實發揮。
(二)三重區公所劉區長:
我們在基層為市政打拼,接觸最多就是里鄰長、巡守隊及志工等組織,剛才蘆洲區賴區長強調的問題就是區公所的定位。升格前這些基層建設都在鄉鎮市公所,效率很快,鄉鎮市長手上也有資源;升格後這些部分都回到市府手上。這段磨合期間,各局處也很努力推動重大建設,消化不良的部分可能就先委辦給區公所。而區公所面臨的問題,首先就是這幾年人力一直在縮編、精簡,預算則是固定,所以剛開始接收市府委辦的業務或許還可以處理,但愈來愈吃力。所以我非常贊同賴區長所言,區公所應該是市府重要而具功能性的組織,希望可以更清楚確認區公所的角色定位,以及再思考區公所在基層能為市府做什麼事。
舉個簡單的例子,標線、標號、號誌之分工,八米以下巷道就由區公所管轄,所以會勘時區公所也不用再通知交通局,區公所自行決定及處理,效率很快;但是幹道的號誌就由市府局處管理,若颱風期間有歪損,民眾及里長反映給區公所,但區公所也無權責處理,只好再聯繫局處,效率可能就變慢了。區公所可能3天就修好的問題,但局處可能2週甚至1個月才能完成,若區公所未能站在市府一體的立場來管考,有時這些案件可能就不了了之,民眾的感受可能就是不滿意。
另外就是基層鄰長、巡守隊及志工的功能性,建議也可以再行探討及修正,一般針對鄰長反應的問題就是年紀太大、年齡未設門檻。有些鄰長都已經高齡80歲甚至90歲,即使選出新的里長,有時為了人和及選票,也不太願意大幅度撤換鄰長,所以鄰長就一直做,但其實年歲已高,也沒有能力再做下去。其實里長選舉競爭激烈,里長也需要強而有力的服務團隊,鄰長是里長重要的團隊成員,所以若市府願意設置年齡門檻,例如鄰長75歲就退休,或許可以有所改善。
而巡守隊的功能定位也需要檢討,現在治安狀況不斷進步,監視器系統建置也相當完善及綿密,成立巡守隊已經是約20年前的政策,現今巡守隊的功能及福利,或許都可以再加考慮。其實現在最辛苦的還是志工,協助里鄰長在環保、衛生方面,發揮功能非常大,但是志工通常都沒有太多福利;志工還是受過訓練,算是編制內人員,義工則完全沒有特別受訓。志義工目前每年就是1千元的津貼,還要包括訓練保險,所幸大家的心態都是「快樂做志工」,也不會太計較,但是志義工及巡守隊,甚至義警民防之間的比較,應該也會慢慢浮現出來。志工真的發揮很大作用,所以在功能及福利方面仍建議有所檢討。
(三)烏來區公所周區長:
我是新北市唯一民選的區長,首先非常感謝市長在12月31日能到烏來,與原住民一起歲末聯歡;也感謝市長當日下午,先請原民局羅局長與我們共同研商烏來未來發展,我針對烏來觀光、產業及文化等方面都提出許多建議,請羅局長與區公所攜手合作。
剛才民政局簡報提及殯葬優化,先前我在官派區長任內就曾反映烏來墓地問題,目前烏來墓地幾乎可說是一地難求,前鄉長過世已近3月,但因為墓地的問題,現在骨灰還擺在家中,可見問題之嚴重。我在此請求民政局全力協助烏來處理殯葬問題。
第三點發言涉及交通局及警察局業務,市長12月31日訪視烏來,當日或許也有發生堵車問題,因為烏來新年連假期間,除了1月1日情況好一些之外,其餘3天都有堵車,堵車原因是觀光橋到立體停車場之間,未安排交通疏導人員。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很容易解決,主要是交通疏導人員之建置,非常重要。我在此請求交通局及警察局,尤其是新店分局能夠加強協助,農曆春節連假長達9日,我們不希望看到堵車情形再度發生,希望烏來假日交通疏導計畫儘快提出、嚴格執行。
(四)貢寮區公所陳區長:
貢寮是新北市的偏鄉,誠如前幾位區長所言,區公所人力及經費愈趨減少,新進同仁大多是考試分發,我們當然積極配合市府政策並妥善處理,也見成效;但人力精簡後人力原本就少,又多所要求的情況下,可能就留不住人,區政推行就更加困難。
經費部分,東北角地區年末多有下大雨情況,但在申請補助方面,有些局處可能是留到最後才要給,造成區公所執行上非常困難。因為區公所經費不足,就是要透過市府協助,若局處可以儘早因應區公所需求,事情就會比較順利,不要說等民意代表來催,局處才要動,這樣我們就很傷。因為里長反映給區公所,結果毫無反應,還要反映給民意代表才有動作,大家的感受就是民意代表的功勞,不是市府或區公所的協助。
(五)民政局柯局長:
各位區長面臨的問題相差無幾,鄰長的角色定位誠如簡報所言,需要調整;人力及經費問題也需要面對,因為大型建設不需要地方來做,小型建設也多已完成,中型建設則是市民最有感之處,我們當然希望區公所能夠馬上解決。其實區公所才是地方實際執政的單位,如何達成地方均衡當然是區長最了解,透過市府統一會勘之後的結論,區公所可能還是難以處理,一次、兩次沒有解決問題,區公所當然也會為難。而許多里長都擔任非常多屆,從縣府到市府時代,容易感覺現在都無法和過去一樣,快速而簡單解決問題。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不同來自於過去是柑仔店,可以多送蔥、打折還送貨到府,當然有其好處;現在是便利超商,也有很多優點,例如標示清楚、服務標準化、食材新鮮,但也缺乏彈性,例如價格統一,少1元就是無法結帳。所以我們現在的問題就是要在柑仔店過渡到便利超商的時候,在兩者間取得均衡,也是區長、區公所及市府需要思考之處,達成一個最好的甜蜜點,讓區公所更容易達成。我相信區公所都非常樂意完成工作,謝謝各位區長。
(六)警察局胡局長:
有關烏來區長提出烏來區連假期間容易發生塞車問題,本局將要求新店分局進行檢討,必要時在假日,尤其是週休二日期間,調派交通分隊及警備隊人力支援。
(七)吳副市長:
民政局規劃新式門牌是非常好的創新,但我也建議再考慮一下,我們求新求變,可以進一步發展為智能式門牌,例如第一代是QRcode碼,掃描之後就可以知道位置資訊;第二代或許IoT技術更進步之後,也能納入。這樣有很多好處,例如未來民眾要報案時,掃描旁邊的門牌就知道位置;店家做生意時也可以整合資訊。我想智能式門牌可以彰顯智能城市之成果,請研考會協助思考是否有新技術可以納入,例如門牌1.0 用QRcode碼,門牌2.0納入IoT技術,這個是可以加以思考的部分。
(八)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八米以下巷道管轄問題,交通局本於交通專業,有需要協助之處將主動處理;若為一般性問題,只要合乎法規,交通局一律尊重區公所會勘結果。另外交通局每年都預先做緊急災害或車禍損及號誌搶修的開口合約,若發生拖延搶修的情況,請區長不用客氣就直接向我反應,我們會立即處理。
(九)原民局羅局長:
感謝周區長提出烏來觀光產業發展願景,我們會先在府內尋求相關局處資源協助,然後再進一步尋求中央資源挹注,共同協助烏來發展部落觀光產業。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的報告,指示如下:
第一,民政局新式門牌已發包,但請思考是否可以補充方式,將吳副市長納入新技術的提示,一併處理。門牌是各家戶重要的對外門面,不但要美觀、具功能性,也要讓民眾喜歡,更可以提供其他協助,不要就只是一個門牌。請民政局先了解門牌發包的進度,並請研考會協助讓門牌更科技化,在新舊交替之時,更清楚辨識,也讓民眾更容易使用。
第二,剛才請區長多表示意見,區長是所有市政工作第一線作戰的指揮官,也是民眾最有感的直接對象,路平、燈亮、水溝通、社區安寧、環境清潔,每項工作都需要區長直接面對民眾。市政要做好,就要區政先做得好,當然新北市升格之後,許多大型建設及通盤性規劃都回歸市府,帶領一個城市實現願景,需要許多重大建設;資源也要集中,讓城市不斷精進往前走。區長每天直接面對市民的聲音,市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市府要協助區公所,面對民眾時快速反應、解決問題,這是各局處首長都要念茲在茲的事情。有時候我也常聽到區公所的聲音,機關發下一紙公文,區公所就要做死累死,有時根本做不通,發公文或委辦業務很簡單,但是區公所究竟能否順利執行?執行效率又能否提升?市府團隊的溝通要由下而上,機關一定要體諒區公所,也要去思考區公所究竟是否能順利做好。
剛才區長提及的幾項建議,請民政局思考如何改進,我們要給區公所權力去快速反應,金錢及資源快速到位,人力彈性原則,讓區公所可以負責地方所有「小事」,甚至「大事」也都可以透過區公所反映來解決。我一直覺得人力及資源都可以下放,市府只要抓大規劃的願景,讓第一線快速反應民意。柯局長由區長升任,剛才各位區長反映的事情都是對的,兩萬多位鄰長、巡守隊、志工及民間團體都需要我們一起並肩作戰。我們了解問題之後,應該改變之處就要改變,中間難免有陣痛,但我們一定要改變;如果現在不改變,一拖再拖,時間不會站在我們這邊。我們要不停與1,032位里長溝通,帶動里長服務新觀念,給予充分資源,例如里基層工作費彈性鬆綁,讓里長好好發揮。
另外我們也應該考慮基層同仁的士氣,升遷不是只在市府內部,各局處首長當然都想先照顧內部同仁,但也要考慮辛苦作戰的區長及區公所同仁。各位首長經常到區公所走動,看到年輕的課長、課員認真努力,有些同仁希望一生都在區公所服務,但尋求升遷的年輕同仁也應該被提拔,讓他可以被看見。所以市府人事調整絕對不是站在市府角度看天下,必須先看到第一線作戰的區公所同仁需要鼓勵。每次市府下達重要指令,其實區公所是必須第一個到場的人,馬上要去做,這些辛苦的同仁應該被看見。這屆市府團隊有許多辛苦的事務官當上局處首長,我也是從最基層升遷上來,第一線的同仁存在的價值就在於直接面對民眾,為市民奉獻犧牲,民眾最直接感受到第一線同仁的努力。所以這些同仁長期的奉獻犧牲應該獲得回報,所以「獎由下起」,升遷也自基層往上,讓第一線同仁有更多機會。
今日各區長皆與會,區長既然來開會,就儘量表示意見,不一定要等到區政會議才表示意見,這點也可以做出改變。各位區長多年來在第一線犧牲奉獻,有人做了4年、6年甚至8年,每日面對處理各種狀況也不會比局處少。各位首長及區長都可以運用科技平台多加溝通,不是只有民政局柯局長與區長處理民政問題,各位首長都應該直接與區長溝通,即時解決問題、改善現況,一個月開一次會才來解決問題實在太慢了,區公所第一線遭遇的問題就要趕緊解決。請各位首長到各區走動訪視時,尊重區長及區公所的同仁,多聽取意見,也多加關懷及鼓勵;我個人也是隨時與區公所並肩作戰。第一線同仁是決定我們市府滿意度最重要的關卡,請各位首長務必重視區公所意見,快速面對並解決問題,例如烏來殯葬及偏鄉資源問題,請儘速處理。
三、新聞局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指示如下:
第一,我們處理輿情都是在24小時內反應,媒體看到市政問題,透過網路、平面及電視即時傳達資訊,各局處第一時間可能因為蒐集輿情面向不夠廣大,就需要新聞局協助,反映給大家知道。以前我擔任副市長期間,7時30分就召開輿情會議,現在調整到8時,幾點開輿情會議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讓輿情反映快速提供大家了解。無紙化已經是基本要求,如何透過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讓大家快速應對,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在此拜託各位首長,尤其是業務比較特殊的局處,請首長在手機關機前再想一想,尤其是例假日的晚間,關掉手機是否會有緊急狀況?請大家再想一想。
第二,例行性輿情處理做法,我當然尊重蔣局長的想法,重點是我們對媒體回應是否準確?我們的研判是否準確?有時很難自單一媒體報導就做出判斷,這時就可以打電話給上級長官討論,或向基層同仁了解現場狀況;媒體報導角度不一定相同,想法及方式也各有不同,所以我們應該極盡溝通之能事。
我也向各區長說過,各位在第一線作戰,若發現有什麼問題不向上報告或直接溝通,內心就會忐忑不安,請直接就打電話,不要擔心吵醒局長睡覺,叫起來也是為了局長好,大家共商解決方法,尤其是例假日,例如烏來區長發現塞車,直接打電話給警察局長或新店分局長。比較小的事情可以打給主管,重大的事情直接就打給我。我的手機幾乎不關機,也有秘書可以即時處理,我已經習慣了隨時接電話,38年以來都是這樣子。各區長是第一線的作戰指揮官,前線的問題要解決,我們才無後顧之憂,第一分鐘不解決問題,一天也不會解決,接著這問題就永遠無法解決,所以大家遇到問題一定要第一分鐘反映,將傷害降到最低。媒體需要溝通,有時我們看到錯誤的跑馬燈新聞,即使知道明明不是這樣,但放任跑馬燈跑上一天,民眾就形成錯誤印象,所以錯誤資訊一定要與媒體溝通。
我想請各首長建立一個觀念,新聞局的輿情不是只有通報,大家知道訊息之後要立即溝通處理,不要忘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是只有通訊媒體傳送文字,有時直接打電話才能將話說清楚,對方才能真正了解你的意思。各首長不要害怕直接打電話給我,各區長也不要客氣就直接打電話給局長,機關一定要幫助區公所。我也提醒民政局柯局長的手機不可以關機,隨時要協助區長處理問題,第一時間將傷害降到最低。我們要和市民站在一起,市長也好,區長也好,市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隨時到市民身邊,請各局處都秉持快速反應及處理民情的原則。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工業及產業用地開發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主席指示:
提醒農業局持續落實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
主席指示:
今日是市府團隊上任第8日,再次提醒事項如下:
第一,各局處首長應該對業務有更多了解,請再好好檢視一次,需要更新或即時處理的工作,是否已經完成?例如機關網站資料更新,這是小事,但可以看出首長上任之後的工作態度。對於機關內部同仁,請首長務必多多認識及鼓勵。再次強調有些事情溝通不是公文往返就好,面對面溝通更快,許多事情定調之後,基層同仁也好做事,不要讓基層同仁拿著公文跑來跑去,還是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所以首長應該主動關心問題是否解決。請首長了解每位同仁的業務及專長,首長的關心鼓勵對同仁相當受用,我在假日時都會上下走動關心同仁,公事之外,同仁私人有需要協助之處,多多幫忙也無妨。人與人之間是有溫度的,雖然我要求首長儘量不要關機,但也不是就沒有溫度。各區長對待同仁也不要擺出區長架子,多與同仁聊天關心,比起嚴肅開會或教條式宣導,都來得更有意義。我們不必經常開會或開長時間會議,但希望做事有溫度、開會有效率,有效解決問題。
第二,請大家全新思考,共同為市政建設打拼,中央地方一定要合作,所以需要向行政院反映事項、需要市長處理的問題,沒有誰比誰高、沒有誰比誰低,我會親自溝通。所以需要在行政院院會發言,或親自拜訪中央機關研商,大家就提醒我,不要就把問題擺在一邊。大家不要認為我們親自去拜託,就是矮人一截,事情若可以完成,我也可以去拜託基層同仁,「做得到」最重要,不是「身段要高」。我沒有政治的想法及味道,只想好好做事,所以中央地方一體,需要拜託誰,我就去拜託誰,即使第一次去沒有效果,多跑幾次我也願意。週四固定召開行政院院會,請研考單位檢視會議內容若與新北市相關,就提醒我,市長或吳副市長親自出席;而到各部會找資源,需要市長或副市長出面,也提醒我,我們就去做。例如中央統籌分配款始終未調整,但一般型補助款仍然可以爭取,讓中央了解新北市的需求,或許別說拜託,至少我們要去溝通。只要為新北市好,大家全力以赴。市長只是扮演一個角色,我們誠意溝通,推動新北市願景,這也是行動治理的一環。我不會將行政院院會視為例行性會議,只是去排排坐,該溝通的事情我一定會去處理。
這兩件事情拜託大家,另外也請大家開會時充分表達意見,不是市長說了算,各區長每月列席市政會議,算是例行性會議,但區長若有事情也可以主動出席及發言,我就知道你有事情要反映。有急迫性的問題就打電話給我,牽涉多局處需要溝通協調的部分,也可以主動出席會議反映意見。謝謝大家!
捌、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