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4
  • 會議時間:2018-12-25  10:2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獻獎
榮獲行政院「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3項大獎:
一、中和區員山公園旁第六公墓遷移後新闢公園工程 (土木類-優等)
二、淡海輕軌綠山線人行自行車道整合串聯工程第三標(土木類-佳作)
三、第九大隊、淡水中隊暨竹圍分隊新建工程(建築類-優等)
主席指示:
今日為新北市政府第414次市政會議,也是本屆市府團隊第1次市政會議,我們先按照原有的會議程序進行。這個會議對我而言非常熟悉,我曾在新北市政府擔任7年多的副市長一職,現在是市長身分,既開心又感到所負責任之重大,拜託大家務必全力以赴。
剛才獻獎的3座獎項,都是我們熟悉的市府團隊成員所獲得,包括新工處、養工處及消防局,感謝大家的辛苦及努力。
肆、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伍、主席結論暨指示
主席指示:
這是本屆市府團隊第1次市政會議,但過去兩個星期以來,我已經和新團隊成員開過多次會議,針對以下幾項再次提醒:
第一,我要先請大家行動求變、解決問題,我們在行動中求變化,針對急迫議題立即提出對策,我也已經有許多清楚的裁示,所以我們要趕緊行動。我們不是「穩中求變」的團隊,而應該做到「行動求變」。民意如流水,一夕變化;時代也在改變,一夜轉變,若我們只求穩定,一定趕不上變化,所以我們必須走在前面,也必須跟隨民意浪潮。行動中求變化,這是我們最佳的作戰方式,在既有的市政基礎上,我們要提出全新作為;例如市政會議進行的方式及內容是否調整?我們求新求變,找出更好方式,請研考會提出新方案,下週開始執行。
第二,我在選舉期間提出多項政見,最重視的就是都市更新,這也是我最重要的政見,已與團隊成員多次討論並交代事項,我們準備好了,下午就會先去訪視新店大溪地社區。這個案子涉及居住正義及居住安全議題,也具有重大宣誓意義,下午請相關局處共同前往,並與居民再度溝通,展現我們快速解決問題的魄力,這才是「求新求變」。
第三,我觀察臺灣這段期間諸多議題,其中一項攸關人民安全,就是非洲豬瘟疫情,新北市並非主要養豬縣市,但人口最多、消費市場也最大,轄內有臺北港,鄰近也有航空機場,這些因素都可能成為防疫漏洞;因此防疫工作不只有中央需要努力,本府農業局也要配合中央積極作為。我明日會訪視本市各項防疫措施,希望全力配合中央執行,誠如我就職演說時提及,我們一切為市民著想,不分你我。
第四,再過幾日就是行政院院會,這是中央與地方協力合作的重要會議,為了新北市民,請3位副市長及秘書長再次研商需要中央大力支援本市的議題,包括建設、經費、財政、工程,若需仰賴中央協助,我們就來提出具體的工作方向,積極與中央溝通。我們希望解決問題、反映心聲,爭取必要的資源,我們與新北市民一起打拼。
第五,再過幾日就是新年連續假期,新北市幅員遼闊,不只都會區域可能塞車,郊外的風景區也會因為人潮移動而產生交通、環保及治安等問題,請各局處盤點連假期間重點工作項目,我會隨時到各地了解,尤其著重了解交通、治安及消安整備情形,並慰問連假期間值班留守的辛苦同仁。這是我以往就非常關心的市政工作,只是現在身分由副市長變成市長,我們希望民眾都能有快樂的新年假期,市府團隊辛苦了!
第六,下次市政會議,請陳副市長督導研考會針對會議方式、內容,以及政策落實方面,提出報告;另請謝副市長督導民政局,針對民政服務及民情方面,提出改進及強化作為;而新聞局是最重要的輿情反映機關,也請針對輿論應變建議調整方向。請研考會、民政局及新聞局的報告簡單扼要、說明重點,時間各6分鐘。
上述6點,請機關妥為準備。再次重申時代不停進步,以前可能觀察昨天、今天及明天,如今已經轉變為觀察前一刻、現在及下一刻,前一刻我們還在交接典禮,下一刻我們已經上工,召開市政會議;每個下一刻我們都要思考是否比前一刻做得更好,也要思索今天是否比昨天更進步。我是以這樣的心情面對38年的公務生涯,也許會帶給大家不斷自我挑戰的壓力,但人就需要這樣的壓力,才會不停成長及蛻變,不為時代潮流所淘汰。今天我將這句話送給大家,我希望「今天的侯友宜要打敗昨天的侯友宜,明天的侯友宜要比今天的侯友宜更強」;例如我最重視的都市更新,我也希望大家一起思考昨天的都更為何無法通過,而明天的都更要解決問題、更快速執行,下一個明天的都更就完全不同。我希望每一個人都重新思考,我們不要走老路,若老路是大家滿意的方向,我當然也沒話說,但若大家都不滿意老路,我們就是要改變。在座都是機關首長,希望新北市府各局處在各位首長帶領之下,務必思考前一刻、現在及下一刻,以及昨天、今天及明天,我們做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我們求新求變,隨時惕勵自己,符合民眾期待。
我也在此提醒團隊,只要做出成績,鎂光燈下的榮耀屬於大家,而非侯友宜,只要拿出成績,侯友宜以你們為榮。有朝一日大家只記得勞工局長或消防局長的名字,不記得市長侯友宜,也無所謂,因為你們做出了成績,市民都記得。我不希望鎂光燈只集中於我一人,而是屬於大家,但我也提醒各位不要急著搶麥克風,只有做出成績,鎂光燈才會迎向前來。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所以這一個月以來也很少在媒體曝光,我只想好好做事,得到市民的肯定與支持,希望大家都是如此。
我也在此提醒大家「團隊第一」,對於紀律及榮譽的追求永遠不變;我是在「養成教育」中成長的小孩,我也非常重視,但希望建立在友誼的基礎之上。有關市政發展,團隊之間可以溝通就直接溝通,不要「文來文去」,我最討厭這樣,明明機關就在隔壁,硬是要公文往返。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只是召開冗長的形式會議,叫一堆人來排排坐,其實只要兩位首長之間有共同的目標,就可以溝通出解決方法。各機關都在市府行政大樓,首長直接溝通是最有效的方式,千萬不要讓部屬無頭蒼蠅般不知如何是好。我希望大家都以團隊為重,大家「講好了,一起走」,榮耀屬於市府團隊及新北市民;團隊在友誼的基礎之上,也要有紀律,說得出就做得到。
我也在此提醒大家要目標管理,目標是永不停息往前走,不只是管理,而是追逐,是自己跟自己賽跑,為了追求更好的未來與明天,目標就是個人的內心價值。我常請各位首長不要只是追求職位,這只不過是個過客,而是要追求一個定位,只要做出成績,別人給的肯定就超過職位,就如同一樣的局長做出不一樣的成績,不一樣的方式,人家看得就是不一樣;我要的就是在前人的基礎上,求新求變,做不一樣的事情,用不一樣的做法,讓民眾有感,可以更進步。
就如同我今天接下朱立倫市長的棒子,侯友宜就是侯友宜,朱立倫是朱立倫,我們都是市民團隊,只要我們做的改變過程中符合市民所要求的,那就是市民團隊,我們要追求的是定位,不是職位。市長任期4年,各位首長任期也是4年,大家好好為市民做事,追求市民肯定的價值,千萬不要浪費4年的時間,也辜負400萬市民的期待。請各位首長趕快努力,也拜託大家用這個態度追求個人內心價值的定位,有一天離開的時候,回頭來看都會很快樂及很滿足,這就是所追求的價值,我希望用這樣的態度做事情。謝謝大家!
陸、散會 上午10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