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10
  • 會議時間:2018-11-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1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副主委 莊榮哲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8 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6年度部會署暨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成績優等。
主席指示:
恭喜曾添祥農友及夫人,這次在全國製茶技術競賽脫穎而出,證明新北茶農真的非常優秀。曾添祥農友已經是第四代茶農,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獲得冠軍非常優秀,較之先輩表現更佳,希望下次有機會品嘗曾添祥農友的冠軍茶。另外恭喜採購稽核小組同仁獲獎。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是包括六都市長在內的縣市長、地方各級公職選舉及10項公民投票案在25日凌晨全部完成,本市投票率為64%,市長強調在交接之前,所有市政工作都要持續進行,未來無縫接軌。
此外今年連續2批公費流感疫苗連續出現問題,中央可能發生供貨吃緊之情形,本市預計11月底前可以完成大部分校園接種,預計12月中旬前包括國中及公幼都可以全部施打完成。本月在新莊地區又發生登革熱確診病例,已經針對病例活動場域進行緊急噴消作業,初步研判應該屬於個案感染,但本府仍以最高標準防疫,亦即比照群聚感染,區塊式展開周邊防治工作。
 在其他市政議題方面,包括「一頓午餐改變全世界」新書發表,新北市以學校營養午餐為基礎,全新北學童每週一餐食用有機蔬菜,帶領全臺灣農友種植風潮,健全有機蔬菜產銷供應鏈,成為亞太地區各國學習典範。
二、衛生局林局長:
最近一波登革熱疫情監控將持續至12 月1日,若無新病例即可解除。流感疫苗不良事件經初步評估,並不會影響本市預計11月底完成校園接種之期程,除2所高中因考試影響將於12月3日完成接種,其他學校都會在11月30日前完成,而幼兒園及幼托機構也將在12月10日前完成。另外社區設點集中施打之規劃,則要先觀察中央疫苗供貨量,我們再進行適度調配。
主席指示:
第一,九合一選舉順利落幕,對於空前辛苦的選務人員及值勤同仁要表達最高敬意。這次選舉在中央選委會並不完善的規劃之下,民眾投票大排長龍、耗時甚久,選務人員及值勤同仁更是辛苦,許多投開票所即使已完成開票,其實都是凌晨才完成所有後續作業,謝謝大家的辛勞。
第二,這次選舉的結果,感謝許多市民肯定市府團隊過去所有努力,包括所有施行政策之成績,對於即將接任的侯友宜市長,我們也抱持高度期許;希望在座所有首長及市府同仁都能秉持「努力工作到12月24日,讓12月25日上任的新團隊無縫接軌」之決心。好的政策一定會延續,侯市長未來也會有許多新的政策及創新作為,但也奠定於我們過去8年的良好基礎,因此我們現在要將此基礎做得更好、更扎實。重要的公共建設及工程,無論進行中、即將完工或預計開工,我們都持續依照時程進行;而市民朋友關心的各項政策,包括社會福利、重大活動等,也要辦得很好、很確實,讓交接工作順利進行。我們希望所有首長及同仁都能珍惜為新北市民服務的機會,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直到12月24日下班,直到12月25日新團隊順利上任。這是我們正確的態度及精神,絕非「數饅頭」或「等下莊」的消極想法。
第三,登革熱出現新的病例,請衛生局做好所有防疫工作。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教育局-新北我的家—多元文化教育扎根
主席指示:
謝謝教育局的報告。這幾年來新北市對於多元文化之推動,包括原民局、客家局、教育局及各機關共同協力,尤其在新住民文化教育方面,我們做了很多也做得很好。對於新住民之子而言,充分認識父母的原鄉文化及語言非常重要,我們做了很多努力,讓新住民在新北市的發展相當蓬勃。
另外勞工局每年為移工及新住民朋友舉辦母國文化活動,也相當精彩;教育局的「外婆橋計畫」讓新住民下一代有機會探訪母親的原鄉,也媒合母國企業見習機會,這些都是新北成功經驗,未來希望持續推動、接軌國際,讓新北成為多元文化深耕發展更好的城市。感謝教育局所有同仁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申請提供土地基本資料庫電子資料收費標準」第二條、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幼兒園教保服務申訴評議會設置及評議辦法」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私立實驗教育學校申請許可及監督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地政局康局長:
各位首長桌上有2份邀請函,林口工一工業區預計12月4日上午9時30分開工,感謝工務局、新工處協助本局;金山市地重劃完工典禮則於12月7日8時30分舉辦,歡迎各位長官參加。
三、文化局林局長:
府中15放映院是新北市升格後重要的文化成果之一,12月即將慶祝7周年館慶,文化局安排了非常豐富的內容,包括學習電影專長、接受特聘導師李安導演的分享、協助推廣「聽‧視界」視障朋友,或是銀髮族的樂齡專長,或是嬰兒車電影院,或是電影職人特展,都非常歡迎各位長官、同仁參觀指導。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