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9
  • 會議時間:2018-11-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龔雅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頒發本府107年度登錄認定傳統表演藝術藝師周洪明雪女士獎狀及獎金。
參、頒發市政顧問聘書暨感謝狀
茲敦聘臺北市立大學黃基森教授擔任本府市政顧問暨頒贈感謝狀。
肆、獻獎
一、榮獲「2018 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2項大獎:
(一)公共健康與社會服務:「新北動健康APP」。
(二)公共安全:「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
二、榮獲經濟部3項大獎:
(一)107年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考核團體績優單位。
(二)2018公有零售市場─績優服務團隊獎。
(三)2018公有零售市場─市場管理業務創新獎。
三、榮獲內政部3項大獎:
(一)107年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業務督導考評「直轄市組第1名」。
(二)直轄市、縣政府辦理106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考評「優等」。
(三)直轄市、縣政府辦理106年度「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工作」考評「優等」。
四、榮獲第16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機關團隊佳等獎。
黃教授基森:
感謝朱市長今日頒發的獎項,這份榮耀其實是對新北市團隊的肯定,當然我在這段時間也多有學習及成長,我有2項心得與大家分享:
第一,當初我在市立聯醫三重院區向防疫團隊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登革熱在都會區非常容易出現一傳十的情形,若防疫不確實或做不好,則幾乎必然會出現十傳百的疫情。新北市可以將疫情控制在43病例的兩位數,實屬不易。
第二,登革熱流行期間,朱市長親自到疫區現勘至少3次,如此關心市政及市民健康的市長,絕對是前所未有。我當時真的是繃緊神經,因為臺灣過去曾感染登革熱的所有城市,都發生了第一線防疫人員染病的情形,所以市長親自訪視,真的讓我們非常擔心,幸好最終大家都很平安。這也證明新北市防疫機制、流程及方法,絕對是非常有效,團隊也非常可靠。衛生局林局長致電邀請共同撰寫防疫成果報告,我認為一份具有公信力的科學報告必然具備實驗組及對照組,新北市就是實驗組,在此也向大家報告,我們現在已經找到對照組了。
朱市長聘任我擔任市政顧問,所以我想再以市政顧問的身分追加提供1項心得,新北市的團隊真的非常優秀,迅速將登革熱疫情控制下來,但是國家正面臨健康城市的問題、困境及挑戰,我想舉出2個例子:
第一,全世界有128個國家曾感染登革熱,民國103年之前,臺灣在全世界統計登革熱疫情時,都是名列100名之外。103年高雄出現1萬4,999個病例,當時學界仍說臺灣登革熱疫情不可能跨冬、跨年流行,這是Mission Impossible;但到了104年,大家都已經對登革熱疫情之凶猛深有體會。臺灣在104年出現了4萬2,378個登革熱病例,統計數字上升到全球第9名,其中有225人死亡。當時我到南部防疫,看見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辦喪事,國家花費新臺幣25億元經費進行防治,這些數據對於臺灣民眾來說都是震撼。
第二,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度出國旅遊的民眾之中會有1.2億人感染登革熱,可知疫情傳播不受地域限制,新北市並非又老又窮的城市,每年度出國人數在全國排名數一數二,104年新北市「南漂」高雄旅遊的民眾之中,就有86位感染登革熱並帶回北部,因此國家目前面對登革熱防疫的困境及外來挑戰,都是非常艱鉅。而我以新北市政顧問的身分,相信在朱市長帶領及市政團隊合作之下,我們會更有信心將健康城市政策推動得更好。謝謝大家!
主席指示:
恭喜今日獻獎的各機關,包括衛生局及警察局榮獲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經發局及市場處榮獲經濟部多項大獎,地政局也榮獲內政部多項榮耀,以及城鄉局榮獲金擘獎,恭喜大家努力成果獲得肯定。
今日也非常開心頒發本府107年度登錄認定傳統表演藝術藝師周洪明雪女士獎狀及獎金,周洪明雪女士獻身歌仔戲表演超過70年,一生都為歌仔戲努力貢獻,非常不簡單。而且周洪明雪女士的父親、母親、妹妹及女兒都在歌仔戲界耕耘有成,著有貢獻,我們真的要表達最高的敬意。謝謝周洪明雪女士!
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市政顧問黃基森教授,他是國內頂尖的登革熱防治專家,這段時間積極協助新北市對抗疫情,讓新北市以最快速度、最佳效率、最讓市民安心的處理方式,解除了先前一波本土型登革熱群聚疫情警報,相較於先前傳出登革熱疫情的其他城市,新北市真的非常努力。再次感謝黃基森教授為新北市民健康所付出之辛勞。謝謝黃教授!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有2項都涉及食品安全,包括蘋果西打2公升裝發現有變質及異物沉澱情形,衛生局已經即時要求問題產品即刻下架,由於大西洋飲料公司先前接獲多位消費者反映產品出現問題時,並未主動通報衛生局,因此決定先依法開罰新臺幣100萬元。有一批自大陸進口的大閘蟹產品,依規定應先由業者具結之後,再暫時存放於本市貢寮區的民間倉庫,因戴奧辛含量超標,檢察官進一步清查後發現業者居然先行偷賣,並偷換死蟹調包,數量可能超過16公噸,大部分產品都流向基隆崁仔頂漁市。由於進口食品之管制及抽查所有權責都在中央食藥署,地方政府則配合中央進行抽點登記,衛生局將配合檢察官偵辦需要,執行後續工作。
2018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在16日由市長點燈開城,今年最大特點在於園區擴大,規劃四大星系燈區,並與LINE合作,自即日起到年底推出新北歡樂耶誕城專屬限定貼圖,只要民眾進入耶誕城活動區域就可以免費下載。最近有2支市府宣傳影片廣為流傳並引發討論,分別是消防局以時下最流行的蜂蜜檸檬及臺北市長辯論梗,宣導釣魚應該穿救生衣,以及民政局以電影「與神同行」梗拍攝呼籲民眾踴躍投票的影片「從投開始」,皆獲得很大迴響。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蘋果西打疑似變質事件,生產者大西洋飲料公司位於桃園,因此本局後續將與桃園及調查單位密切合作,目前已自生產線抽取部分樣本,刻正進行相關檢驗。
主席指示:
第一,最近發生的食安事件,包括變質蘋果西打及戴奧辛大閘蟹,皆請嚴格監控、妥善處理,確保民眾安全。
第二,本週六是投票日,在此呼籲所有具備投票權的民眾都要把握自己神聖的一票,請大家踴躍投票。投票是民主的權利也是責任,請大家一起為臺灣民主加油!再次提醒當日有許多選務工作人員及值班警義消仍需工作,但我們不要因此影響這些同仁的投票權益,希望大家都有足夠的時間去投票,請妥善協調值班值勤樣態,保障所有同仁權利。
柒、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客家事務局-新北客家無共樣
主席指示:
謝謝客家局的報告。賴局長的簡報講得很清楚,先說客家園區第二期計畫,大家同心協力共同完成目標,也讓園區可以擴大及多元使用。而這幾年新北市客家相關政策的成果有目共睹,在賴局長帶領之下,新北客家多元發展,同時向下扎根,讓年輕的客家朋友都能一起來參與,不只侷限於傳統客家社團,這是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要關鍵。
另外我們也走向國際,國際的參與及合作非常重要,新北客家人走向國際,國際客家人也走向新北。當然跨域合作也是重點,包括文創商品、流行服飾都有嶄新的想法及元素,讓新北客家無共樣、更精彩。感謝客家局賴局長及所有同仁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封閉型社區道路養護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幼兒教保服務諮詢會設置辦法」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文化局林局長: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也就是空軍三重一村,經過多年經營及新臺幣1.5億元經費修整,上週由市長正式揭幕開放,這是目前全臺灣13座之一,也是大臺北地區唯一的眷村文化園區,歡迎各位長官同仁前往參觀指導。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