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7
  • 會議時間:2018-11-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副局長艾   鵬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洪崇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核一廠將於年底除役,由於該廠乾式貯存設施並未獲得市府核定,台電已經決定再次提起行政訴願。新北歡樂耶誕城將於16日點燈開城,這次以「太空星球」作為主題,連續47天點亮新北直到明年1月1日,市府也再次呼籲參加耶誕城活動的民眾請儘量搭乘各式大眾運輸工具。
其他市政新聞方面,全國首次為老年農漁民開辦的健康檢查在上月底開始進行,並且加強肺部檢查,希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新北育兒資訊網上線,將提供民眾育兒福利補助、托育服務及親子館活動最新即時訊息。三重碧華國中新校舍動工,預計2年後完工啟用。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有關老年農漁民健檢持續辦理,感謝衛生局協助,過去1年特別針對特殊情形進行檢查,例如增加CT檢查肺部病變,參加的長者對於市府協助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皆表達感謝之意。本項服務不只是全國首創,目前也是全國唯一。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所有市政工作不要受到選舉及政治干擾,該做的工作就持續做,該進行的建設也不受影響,按照原有進度執行,對於民眾期待的公共建設,我們也做好品質控管及時效掌握。謝謝大家。
第二,最近看到幾則媒體報導非常離譜,包括國安局已經坦承在臉書上監控對於國家元首所謂「詆毀」訊息,銓敘部要求公務員不能在候選人臉書按讚,這些都是標準的民主倒退行為。民眾在社群媒體表達意見是民眾的自由,長期以來國家元首或政治人物都應該有雅量接受批評,我相信對我個人的詆毀絕不會少於其他政治人物,這是民主常態,有時就一笑置之,毋須國安監控。同樣的個別公務員在候選人臉書按讚的行為,國家也不能干預個人隱私及權益,只要公務員在公務領域做好工作,新北市絕對不可能干擾、干預或控管個人臉書按讚。而媒體節目因為受到立委或高層關切停播或更換主持人,這也是民主社會難以接受的行為。
另外8日開始正式選舉活動,持續到24日投票當日,我希望特別重視公務員及警義消同仁投票權益,包括投票當日選務工作同仁和值班人員都可以去投票,這是對民主的保障。我很遺憾長期堅持「國內不在籍投票」未能實現,因為政治考量有許多反對聲音,尤其是目前執政黨,其實這是民主政治常態,許多民主國家都已施行,連自己國內都無法不在籍投票,令人遺憾。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萬里區公所
(一)工務局朱局長:
第一,龜吼石角道路新設工程已經編列108年度3,000萬元預算,希望大家共同執行。第二,萬金石馬拉松賽道整鋪及附屬設施維護工程,區公所及本局研議明年2月鋪設,已經編列108年度1,800萬元預算。
(二)教育局林局長:
感謝萬里區公所一直以來對於萬金石馬拉松諸多協助,今年活動當日加油團增加到12站1,300人,主會場也重新整地提供良好醫護空間,國際觀察員對此給予相當好的評價,我們一起將明年活動辦到最好。同時向大家報告,我們在10月30日收到國際田總明年新的銀標籤認證,這是連續第2年獲得,未來有機會一定朝金標籤邁進。明年3月17日萬金石馬拉松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三)農業局李局長:
感謝區公所在市長支持之下,我們共同推動萬里蟹品牌為大家所熟知,今年產值已經達到15億元。另外龜吼漁夫市集今年新裝登場,在地民眾及觀光客反應非常良好,未來將持續與區公所合作,提升市集風貌。同時感謝工務局協助周邊聯外道路工程。
(四)交通局王局長:
有關簡報建議大鵬停車場新增Youbike站點,我們配合城鄉局城鎮之心計畫預留空間,後續配合設置。
主席指示:
謝謝萬里區公所的報告,各局處多已回應,希望大家持續配合,尤其萬金石馬拉松已經成為臺灣代表活動,我們要做得更好,賽道及周邊設施要做好。另外龜吼漁港及萬里蟹也要持續推動。
二、中和區公所
主席指示:
謝謝中和區公所的報告,中和區鄰近市府所在地,各局處都配合推動相關建設及政策,也感謝柯區長的努力,持續要進行的工作我們就編列預算繼續推動。謝謝大家。
三、永和區公所
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FG幹線第二期工程,原則上我們爭取到前瞻計畫,總共需要5,000萬元,目前即將採購發包,預計明年可以完成。
主席指示:
謝謝永和區公所的報告,剛才胡區長的建議包括交通部分,請交通局特別注意,水利部分已經回應了。謝謝胡區長的辛苦。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陸、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9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環保局劉局長:
上週日我們辦了一個很特別的「不塑路跑」,將1萬個循環使用的環保杯「新北Ucup」取代1萬個一次性使用的紙杯,這是全國首次嘗試的方式,透過直接與活動主辦單位合作,活動場合主動提供環保杯,並設置回收站將杯子清洗後循環再利用,落實循環環保「reUse cup」的理念。今日各局處及各區公所皆與會,未來若有中大型活動可租借環保杯,環保局會全程把關清洗衛生環節,確保使用後的清潔作業及通過SGS檢驗認證,讓民眾響應環保又不用擔心衛生問題。目前綠色和平組織在全球都在推行環保杯重複使用,我們是國內首度響應的城市,歡迎大家有需要都可以聯繫環保局。
四、衛生局林局長:
提醒各位同仁及媒體朋友今日早上9點可以到9樓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主席指示:
上週的「不塑路跑」反映新北市對減塑及環境保護之重視,希望各單位共同支持,我們連續7年榮獲「最乾淨城市」,環保與減塑概念密不可分,希望「新北Ucup」未來多多使用於各項活動,進一步貫徹新北「不塑之客」政策理念。
柒、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