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6
  • 會議時間:2018-10-3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認證」及「西太平洋健康城市獎項評選創新發展獎」。
二、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7年第3季全國同步執行應受尿液採驗人強制採驗行動」A組第1名。
三、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6年度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特優獎。
四、榮獲行政院「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第1組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蘆洲區及汐止區榮獲「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認證」及國際大獎,感謝警察局及環保局八里垃圾焚化廠同仁的努力,我們榮獲特優獎項,也恭喜研考會榮獲行政院「資料開放金質獎」。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包括自本月中旬開始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在不到一週時間內2度發生疑似變質情形,首先第1批變色疫苗流入雙北、新竹等7縣市,其中本市計有1,430劑,衛生局緊急全面清查後確認皆尚未使用,已全面回收。接著又發生疫苗出現懸浮物情形,配送縣市包括臺中、臺南及高雄,衛生局以批號追蹤,昨日下午確認新北市境內並無該批號疫苗。目前全市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時間、進度及疫苗存量皆未受影響,預計11月將開始進行學生校園接種。
針對新北市垃圾專用袋價格,本府再度重申,每次價格調整都是經過合理計算垃圾處理成本後所為決定,不可毫無理由亂喊價,新北市透過政策鼓勵大家做好節能減碳,垃圾明顯減量之後,處理成本自然就會降低。另外深澳電廠環評廢止之後,台電又指出林口電廠3號機水污染防治措施許可一直未能獲得新北市政府核定通過,可能影響明年備載容量率10%之目標。環保局表示捍衛市民健康,只要林口3號機組空污及水污問題未解決,不會同意核發許可,這是環保專業問題,毋需牽扯全國電力分配問題。
最後在市政議題方面,2019萬金石馬拉松在明年3月17日登場,25日在市民廣場舉辦記者會,明年活動報名總人數已逼近2萬人。此外淡海輕軌將在年底完工,之後將開始試營運,明年6月將會首度導入各種行動支付方式,讓民眾搭乘淡海輕軌時憑手機就可以進出閘門。
二、衛生局林局長:
目前新北市流感疫苗施打情形誠如新聞輿情報告,這次疑似變質的兩波疫苗總計約20萬餘劑,首波問題疫苗因為配送速度等因素,新北市接受1,430劑,原訂提供未來社區設站施打,發生問題後已緊急封存。目前新北市儲存疫苗量達50萬劑,預計11月開始進行本市397所學校及800餘社區設站施打服務,應該供應無虞。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施打流感疫苗服務一定要安定民眾信心,畢竟連續兩波疑似疫苗變質的情形,想必會衝擊民眾施打意願,當然目前新北市所有疫苗都很安全,我們要持續做好把關工作,讓民眾安心。
第二,針對林口電廠,新北市一貫態度是不反對,並且提供台電協助,請環保局持續秉持積極態度處理3號機組許可問題,我們主動邀集台電討論究竟應該如何改善。當然這是環保專業問題,我們也不介入相關細節,而是請台電儘速改善,過程中不需要任何政治口水及無端爭議,大家儘速解決問題。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工務局-新北建設一一實現
主席指示:
謝謝工務局的報告。工務局推動新北市公共建設約2,725億元,佔據全市6,000億元總經費約一半比率,無論瓶頸打通、橋梁建設、興建公有建築物、開闢公園綠地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這8年的成果遠遠超過過去8年、10年,甚至達到2倍、3倍之多,這樣的光榮屬於全體市民。工務局各科室、新工處及養工處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感謝大家共同努力,每項公共建設的成果都是全體市民共同擁有,我們繼續加油,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衛生局林局長:
在秘書長領導下,過去半年我們積極籌備「銀光未來館」,展現高齡化設施的新設計概念,感謝社會局、教育局、經發局及許多長官協助,下週二將辦理開幕記者會,歡迎大家參加。
捌、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